党旗高扬|面对难题 他们勇当先锋提升战斗力

2020-07-01 16:5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名片

  华西十二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党支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党支部随项目部组建而成立,党员占比近30%。项目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坚守一线、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攻克了世界首例时速高达350公里、直接斜穿航站楼的高速铁路所带来的多项施工技术难题。同时,仅用21个月完成了T2航站楼的主体封顶,创国内同级别机场施工用时最短记录。多个施工重要节点在中央电视台、团中央官网、新华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网站等多平台进行专题报道。该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BIM大赛银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川报观察记者 吴浩

  “不久前,根据工程进度需要,我们新成立了“玻璃幕墙安装”、“屋面安装工程”和“航站楼站前高架桥”三支党员突击队。”进入7月,对华西十二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部来说,有一个重要的工程节点——航站楼玻璃幕墙工程全面完工。“这个夏天,我们的各支党员突击队会继续带领大家一起拼,天气热,工程施工一定更火热。”6月29日,站在已经完成屋面工程的T2航站楼前,该项目党支部书记陈萌的话语信心十足。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T2 航站楼项目建面约31万平方米,是整个机场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2017 年 11 月,拥有146人的 T2 航站楼项目部组建完成,项目党支部随项目部组建而成立,党员占比近30%。

  这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团队,团队中青年员工超过八成。青年多,活力大,项目党支部把握这个特点,大力开展了以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各类专题培训,坚持开展比工程进度、赛产值,比施工质量、赛技术,比工具化、赛安全,比过程管理、赛成本,比文明施工、赛形象,比绿色施工、赛环保等“六比六赛”活动,将团队活动深度融入施工生产,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面对施工难度堪称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难度之最的项目,项目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管理人员连续作战,攻克了世界首例时速高达350公里、直接斜穿航站楼的高速铁路所带来的多项施工技术难题。不久前,该团队获得了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荣誉。

  “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功不可没。目前,我们已成立6支党员突击队。”据党支部书记介绍到,除了新近成立的三支,项目党支部之前还成立了大铁区、D区、ITC区3支“党员突击队”,划分了全面管理、施工现场等12个党员责任区,设置了造价、技术、生产等6个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在技术攻关、样板引路工作中大胆先行,在强化现场管理、保障质量安全中冲锋在前,突击队在长期抢工中保持旺盛战斗力,极大地带动了广大员工。

  与此同时,结合工程项目作业面大、不同片区、不同时间点突击任务不同的实际情况,项目党支部在党员突击队的建立方面和以往的模式也有改进。项目党支部力求在大格局上组建党员突击队,项目党支部中的党员突击队,并不仅仅只来自项目部内部,还包括了分包单位、劳务班组的党员,“大家一同出任务,在同一个作业面上组建成一支突击队,合力更大,带动效果也更突出。”

  重点、难点项目历来是历练人才的最好平台,项目党支部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公司调配的人才资源优势,注重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的选拔、培养,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的方式使一批优秀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通过导师带徒活动为应届毕业生结对拜师,形成新员工有人教、有人带,能够快速成长的良好局面。

  (华西十二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党支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