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纠纷化解新模式来了!成都首个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成立

2020-07-01 17:0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7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物业纠纷化解成都推出新模式,日前成都首个物业纠纷联调中心在锦江法院揭牌。

该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是由锦江区委政法委牵头,锦江区法院、锦江区住建交局、锦江区司法局以及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组织、行业协会等各部门通力协同,共同打造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发生物业纠纷后,可以直接选择联调中心进行调解。由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对案件情况进行登记并安排调解,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后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

流程简便,缩短纠纷处理时间

一般物业纠纷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按照法律规定的审理时限规定,一审、二审直至判决生效到申请执行,中间耗费的时间约1-6个月不等,根据个案情况还有可能延长。

选择联调中心进行调解,双方经调解达成协议的,联调中心将开启绿色通道,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若当事人仍不履行义务的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间缩短至约1个月以内。若调解不能达成协议,则进入诉讼程序解决,调解中双方确认的事实和证据均可直接在诉讼中使用,大大提高审判效率。

专业调解,更好的化解双方矛盾

物业纠纷联调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常驻特邀调解员,由区法院、区住建交局、区司法局从职业律师、经验丰富的调解员、物业行业从业人员中选取,经过专门培训,熟悉物业纠纷相关法律法规,在依法、自愿的前提下,轻松的调解氛围中,能更好地帮助当事人双方化解矛盾纠纷。

节约成本,减少双方诉累

联调中心秉承“便捷高效”的原则处理双方争议,减轻当事人双方的诉累,维护和谐健康的物业关系,努力实现物业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和规范有序的物业关系的综合效果,全力提升涉诉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调解成功后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不收取费用。

到物业纠纷联调中心需要准备些什么?

1、双方身份证明,包括业主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物业服务机构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等;

2、与物业纠纷相关的证据材料,包括物业服务合同、催收证明、交费收据和其他与争议事实有关的证据材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