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营山:77岁老检察人讲述58年“党员初心”

2020-07-01 18:0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王思卉 记者 蒲南溪

1961年入伍,1962年入党,1982年到营山县检察院工作,曾任营山县检察院起诉科科长、副检察长……7月1日,在南充市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活动室里,今年77岁的张文义将他的入党故事娓娓道来。

“1962年12月3日,是我入党的日子。我们班里除了我都是党员,我觉得就要向先进看齐。我入伍后第二个月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还能回想起那时候,在蜡烛明明灭灭的火光下,我拿着笔一笔一划认真地在格子信纸上写下申请书时激动地心情。”张文义回忆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时隔58年,张文义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入党宣誓的誓词。誓词的11句话,80个字,融入了张文义的一生。“记一辈子啊,我是共产党员,入党誓词是我一生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对党组织的忠诚,更是一颗初心。”

党员初心,日行百里踏破布鞋只为追求公平正义

1982年,在部队学习了近半年法律知识后,张文义回到了家乡,任营山县检察院起诉科副科长。那一年,张文义就办了100多件案子。

在艰苦的时期,张文义经手的案子从没出过错。张文义透露了秘诀:“凡是我办的案子,我都要去现场查看,还原事实,在事实和法律之间,自己过得去,心也过得去才行,关键是让案件办理体现公平正义。”这是张文义给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在他看来,办理刑事案件,审查起诉至关重要。犯罪事实、情节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有没有被冤枉和遗漏的罪行?……为了弄清每一个疑问,审查每一起案件,他就要戴着“放大镜”,亲自到现场查看,多次确认,不遗漏案件细节。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是营山县拐卖妇女、儿童案的高发期。“当时全县共10个区、69个公社,约有1000多名人贩子。他们用尽欺骗威胁、利诱甚至挟持等手段,把妇女儿童当成’特殊商品’贩卖。被拐的妇女儿童处境凄惨,家庭支离破碎……”回忆起30多年前经办的百余件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张文义感叹到:“我们当时共收审了260多名人贩子,均已起诉,法院也予以了重判。后来就再没有发现妇女儿童外流和人贩子的破坏活动。”

1984年,张文义与同事一同前往巴中平昌县佛楼乡询问李某拐卖8名妇女一案的关键证人。那个时候,营山县交通不发达,为取证,张文义和同事徒步30多公里至县双河镇搭班车到平昌。“我们上午出发,到了平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只睡了四个小时,五点我们就起床准备去找证人作笔录。”张文义回忆到,那天清晨的雾很大,白茫茫的似一块巨大的纱罩,看不清前面的路。他和同事只能硬着头皮朝前走,挨家挨户的敲门向老百姓问路和问人。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顺利找到了证人家。

“这名证人其实是李某拐骗的受害者之一,幸运的是她被卖后从福建逃回来了,为我们侦办此案提供了关键证据。”张文义说。半天下来,他写了20多页的询问笔录,他仔细看过一遍后又递给证人,让她确认自己的证言是否需要补充或记录有误。证人确认签字后,张文义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从证人家走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为第二天赶回营山出庭,他和同事只好连夜返回。那晚大雨滂沱,泥巴土路被雨水冲刷变得泥泞不堪,张文义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生生将一双布鞋走烂……

第二天,张文义准时赶回营山,向法庭展示了证据,出色地完成了指控,被告人李某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在那个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年代,张文义以他的党员坚守和信念,认真把好证据关、事实关,让自己办结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铁面无私,作为党员任何时候保持廉洁本色

1984年,张文义成为营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刑检。张文义任职后,就时有拐弯抹角的“关系”找来请求通融照顾,甚至找到亲属帮忙说情。这对张文义来说,绝对是一个莫大的考验。无数次煎熬、纠结,张文义还是没开一道口子。“亲戚、朋友,一声声哀求像刀子一样扎在我的心尖上,痛到无法呼吸。人心都是肉长的,面对这些,我也只能一遍遍的释法说理,让他们明白法律是不容亵渎的。唯一能帮的就是让当事人有一个好的态度,在法律面前争取宽大处理。”张文义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和一名党员干部,只能且必须严格遵守法律,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公正廉洁地为老百姓办事,绝不能徇私枉法,这是什么都动摇不了的。”

1987年,交情颇深的十年老友提着一条红梅香烟,包了2000元的红包找到张文义,请求他帮忙将自己犯了故意伤害罪被批捕的儿子“捞”出来。十年的好友第一次低声下气地来求情,这让张文义的内心很受煎熬。作为好友,不仅不能帮他一把,只能置十多年的友情于不顾。“对不起兄弟,这个忙我帮不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徇私枉法的事我不能做也做不来。”张文义用这句话拒绝了好友,后秉公查清了案子,向法院起诉,判处了好友儿子4年有期徒刑。案子了结后,好友从此就和张文义断了来往。

同是这一年,张文义的表弟也因犯事儿找到了他。“小时候看戏曲《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我是真的不希望效仿他,每次面对这种情形,我真的是痛心万分,但我只能硬着头皮戴上一副铁面。”张文义说,违法犯罪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和制裁。面对这些涉事的朋友、亲人,张文义悲伤但坚定的说道:“我对不住他们,但我不后悔,没有任何理由徇私。人活于世,谁没有几个亲戚朋友?即使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一旦有事也会找到你。作为检察官和党员干部,念及了关系,那么有愧于党和群众的嘱托,就别想查案了,也就不配当检察官了。”

退而不休,自创自编普法小册子讲遍大街小巷

2002年,张文义退休,但他闲不下来,成了营山县有名的普法热心肠。

张文义现在是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书记。有他的努力,该党支部年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不仅如此,张文义还致力于普法教育。他创作了《学法用法辨真伪,防止诈骗保平安——近年来诈骗老人钱财案例选编》《通讯诈骗手段多,认真辨别别上当》等普法小册子。小册子在营山群众中广泛传阅,尤其是受到了退休老人的热烈欢迎。“营山大多的学校,我都去讲过课。”除了编写普法资料,张文义还经常参加法治进校园活动。云凤小学、城南二小、东升小学、茶盘小学、七涧学校……这些年来,张文义的脚步走遍了营山县、乡大大小小的学校。张文义说,“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惩治的同时,更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而法治宣传就是重要的抓手。”

三十多年过去,当年豆绿色的检察制服至今仍整齐的挂在张文义的衣柜。他换上当年的制服,仔细在右边胸口别上那枚党徽。“今年是我入党的第58个年头。作为政法系统的退休人员,我们要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我要发挥一名’老检察’的余热,为祖国的建设添砖添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