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传承三线精神 攀枝花市首届“三线文化周”开幕

2020-07-01 18:0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items/202007/20070118085160900016AA8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7月1日,攀枝花市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活动。未来10天,攀枝花市各区县将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三线建设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实景体验、研学体验等20余场大众文化活动,向攀枝花开发建设者致敬,进一步挖掘三线文化蕴含,加快攀枝花区域文化高地建设步伐。

“勇敢去创造,勇敢去拼搏,攀枝花精神鼓舞着你和我……”开幕式上,《太阳在这里歌唱》《我们是明天钢城的建设者》等10首以攀枝花和三线精神为主题的原创歌曲正式向社会发布,在市民中掀起三线文化热潮。当天,在初心园三线文化实景主题公园,不少市民前来体验“背水小道”“干打垒”“做创业饭”等项目,“在这里重新体验三线建设时期父辈们的艰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一定会带着孩子再来一趟。”市民王禹感慨道。

“攀枝花把三线精神作为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的根和魂。”攀枝花市文广旅局总规划师莫兴伟表示,文化周以“而今迈步从头越 英雄攀枝花再出发”为主题,将激励广大攀枝花人为城市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力,促进攀枝花文化和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因三线精神而生,更因三线精神而兴,三线工业遗产富集,是全省乃至全国独特的文化资源。近年来,攀枝花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线精神传承弘扬和三线文化的挖掘打造,充分依托众多三线建设资源,建设冠名“国字号”的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大田会议纪念馆、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为总馆,攀钢钢轨生产线、攀煤索道运煤线等10个分馆组成的总分馆体系;联合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进行学术交流研讨,形成中国三线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攀枝花共识。此外,将三线文化融入书法、摄影、川剧、影视剧等多种文化形式中,进行多维度立体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推进攀枝花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的同时,社会力量也参与到三线文化挖掘和建设过程中。“通过收集整理和研究当年的文物文献、建设者们使用过的物件、三线建设及攀枝花市沿革历史文化故事,为丰富三线文化作出贡献。”攀枝花市渡口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的研究成果正在西区三线建设微博物馆中展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