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丰收了!台资企业在广元苍溪种黄花,带动1800户村民致富

2020-07-01 18: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items/202007/20070118103924300016AA9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张欣 记者 燕巧

六月黄花正熟,山边坡地流金。

一转眼,今年已经是台资企业——四川杉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苍溪县种植黄花的第3个年头,13000亩的规模,覆盖8个乡镇、68个集中流转基地合作种植户,遍布苍溪每一个乡镇,年产值已超过2亿,带动全县1800户村民致富,户均增收3200元,仅去年给当地百姓提供的务工收入就超过700万元。

村民在采摘黄花

村民种黄花一年收入2万

6月30日,苍溪县镇水社区66岁的居民张权林早上六点就来到了社区黄花种植基地,和十余位居民一起开始采摘。

“最近这个品种正好是采摘期,要在花朵还未开放的时候采摘,等开花了就不能用了。”四川杉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来自台湾高雄的企业家王杉桂告诉记者。

自从该社区645亩土地种上了黄花,张权林家里的收入直接翻了一番。

“以前家里7亩多地都用来种粮,再养点猪,喂点鸡,一年累死累活也就万把块钱。”张权林说。

把土地流转给基地,一亩每年有350元,再加上育苗期、管护期、采摘期等每天70元的务工收入,“现在一年挣得到两万。”他笑道。

记者了解到,现在该企业探索柑橘套种黄花的种植模式也取得了新突破,助农增收的途径还在不断拓展。

培育68个种植大户

短短2年多时间,企业种植规模就达1.3万亩,得益于苍溪县对企业的大力扶持。

村民采摘黄花

“镇水社区种植基地的路,排水渠都是陵江镇上给我们修的,通水、通电问题也给解决了,还帮我们找地方进行烘培加工。”王杉桂说,“感觉我们走到哪里,给我们的扶持就到哪里。”

记者从陵江镇了解到,仅该处基地的路和排水渠,镇上就投入了400万余元。两年多来,苍溪县政府已投入超千万元,帮助杉立公司进行土地整理、修建水池、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并在土地流转、资金补助、技术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如今,企业除了修建种植基地,还出售种苗给愿意种植的村民,配套培育种植大户,这才让黄花种植到每一个镇和社区。

“种出多少我们都按市价回收,而且一株种苗,一年最多可以发20余株,这些种苗我们也按市价回收。”王杉桂说。就这样,企业先后在全县培养出68个种植大户。

好技术让黄花远销海外

不仅如此,王杉桂还从台湾带来了技术总监洪俊榮,透过他的黄花烘干技术,解决了黄花从新鲜采摘到海外销售的保鲜难题。

“我们也培养了30多个种植户的技术团队,将烘干技术辐射到苍溪以外的黄花种植基地,提供从产到销一条龙服务。”王杉桂说,“现在大陆有五大黄花主要产区,我们发展目标是,争取种植超过5万亩,让苍溪县成为一个黄花种苗、输出别省的最大产区。”

工人将黄花烘干

让他如此有底气的,除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还有苍溪县的好生态和来自台湾的现代农业技术。

2016年9月,王杉桂就曾到苍溪县考察。2年后,经多方考察和慎重考虑,决定将台湾黄花产业落地苍溪。

“这边生态好,而且种植黄花对土地的要求不高,山边坡地都可以,贫瘠点也没事,我们有土壤改良技术。”王杉桂说。杉立农业公司集中流转土地兴办的种植基地,不占良田耕地,既为企业控制了成本,又盘活了过去因种植难度大、效益差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资源。

如今,苍溪县的黄花已销往韩国、欧美、东南亚等地,均是订单生产。今年,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地方的黄花采摘受到影响,杉立公司在政府指导下,做好了充足的防疫准备,无论人工采摘、黄花烘干、物流等环节均未收到太大影响,公司接到的订单出现大幅逆势上涨。王杉桂表示,“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70%,而且价格不降反增。我们的黄花嫩、脆、甜,品相绝对不比各主要产区的差,我有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