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升级高新通打造4A企业服务体系

2020-07-02 16:5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7月2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日前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平台已完成二期升级,通过新增“诉求通”“政策通”“活动通”“市场通”“金融通”等板块,帮助企业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少跑路。据统计,自二期平台升级后,平台访问量已达64万次。

解决企业诉求是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平台的基础功能。自2019年3月上线后,平台成为部分企业反映诉求和解决问题的主要渠道。疫情发生后,企业服务平台及时收集企业信息与诉求,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提质增效。

据统计,今年1-5月,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平台共收到企业电话咨询、诉求35650件,主要涉及企业复工复产、产业扶持政策兑现等问题,平台诉求办结率95.54%,企业满意率98.0%。

“二期平台升级后,诉求通的功能更加完善,申报流程更简洁、高效。”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平台收集到的疑难、复杂诉求,会启动“企业服务协调会机制”,并通过“企业服务专报机制”报管委会协调处理。

此外,二期平台还新增了政策通、活动通、市场通、金融通等服务板块。以“政策通”为例,企业除了通过企业服务平台了解企业政策信息和项目信息外,还可以直接在线申报相关政策待遇,待有关部门线上审核通过后,企业打印申报材料提交到窗口即可。目前,“政策通”共发布23条入库政策、46条入库项目。

在“金融通”板块,企业可了解经营快贷、小微科创贷、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政策性融资产品的申报条件和流程,获取低利率融资支持。目前已申报企业27户,涉及贷款金额5400万元,获批600万元。同时成都高新区还通过委托盈创动力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发掘银行等金融机构普惠性贷款产品,并探索制定平台专属贷款产品,帮助区域中小企业多渠道融资。

“活动通”主要打造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等活动信息发布及报名功能于一体的官方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活动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日历”板块有一张日历表,显示了未来一段时间成都高新区各部门、机构的各类大小活动,鼠标移到某个具体日期,即可显示当天的活动主题、时间及地点等信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报名参与。

“市场通”则涵盖法律、财税、创业、管理、技术创新、人才与培训、知识产权、市场开拓、信息等各领域服务功能,重在解决企业寻求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找不到、用不起、没保障”等问题。板块通过整合展示各类优质服务机构,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提供要素“集成式”、信息“一站式”公共服务,同时帮助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预约对接洽谈业务、了解政府部门最新机会清单,获得检验检测、专利、法律等专业服务。

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诉求通”“政策通”“活动通”“市场通”“金融通”等新服务板块的上线升级,进一步完善了“高新通”各项功能,凸显了“高新通”品牌价值,有利于为企业发展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

不仅线上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线下服务也在不断创新。5月1日起,成都高新区“一窗式”政策申报和受理服务窗口开始试运行。

对于企业来说,可先登陆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待审核通过后再到“一窗式”服务窗口提交资料,不用再分别去找业务部门、政策兑现部门。企业不再反复跑腿,“一窗式”服务窗口接收企业申报材料后,会派单送给相应的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再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审批、公示。

为扩大“一窗式”窗口服务范围进一步方便企业,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开通了14个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点,包括肖家河街道、天河孵化园、天府新谷、天府软件园等点位。企业网上申请通过后,可以直接在距离企业最近的点位提交材料。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一窗式”政策申报和受理服务窗口办件量已初审通过6000余件,深受企业好评。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扩大企业服务体系覆盖范围,实现企业服务网络“细胞化”。同时,将持续完善“1+7+N”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深化“全区域、全天候、全产业、全维度”的4A企业服务高新品牌,提升平台覆盖率和用户黏性,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引入和培育更多高质量企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