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对未成年人的“二次”伤害 南充顺庆建立“一站式”取证中心

2020-07-02 18: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黄沙发、小圆桌、冰雪女王……7月2日,记者来到南充市顺庆公安分局,6月下旬,顺庆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在这里联合设立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环境温馨,还有许多儿童喜欢的玩具摆件。

环境温馨,是为了给保护受到侵害的少年儿童营造更加轻松舒适的空间,让在这里进行的问询和检查都可以更顺利地进行。“以前对未成年人的问询要么在审讯室,要么在办公室,环境比较严肃,对立性较强。”负责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公安干警介绍说,从6月下旬投入使用,已经在“一站式”取证中心办理过两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未成年受害者在中心接受检查和询问时明显更放松,且能够提供更多办案所需的信息。

但“一站式”取证中心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仅仅是营造温馨环境,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一次性完成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辨认、人身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取证工作。检察官也会介入调查,在侦查阶段对证据的收集、固定、案件定性等问题提出建议,使得公安机关的办案效率和质量更高。同时,还会派驻心理医生对受害者及家人进行心理抚慰。

“谢谢检察官!孩子的情绪稳定了,我们家长的顾虑也减少了……”近日,在“一站式”中心完成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问询后,未成年受害者的妈妈握着顺庆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的手,表示了感谢。

13岁的小雨于去年5月通过一款手机游戏认识了犯罪嫌疑人李彬,李彬以给小雨购买游戏皮肤、手机、衣服等物为由,诱骗小雨开房并强行与其发生了性关系。其后,李彬冒充黑客,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以掌握小雨的裸照相威胁,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多次威逼小雨见面并发生了性关系。期间,小雨产生轻生念头及自伤行为。

案发后,小雨因长期处于恐惧状态,无法配合调查取证工作。这成为摆在办案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时,正值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顺庆区教体局、顺庆区卫生健康局、顺庆区妇联等十家单位联合会签《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办法(试行)》的出台。检察官在刚刚设立投用的“一站式”取证中心见到了小雨。

女童保护防性侵手册

和以往的调查取证不同,在家居式的环境中,二级心理咨询师首先对小雨进行了心理抚慰和疏导。小雨的情绪得到宣泄和平复后,公安干警和检察官在小雨母亲的陪伴下对小雨进行了询问。随后,在取证中心的检查室内,医生对小雨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提取了生物样本。征求小雨母女同意后,检察官为小雨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并约定了下一次心理咨询的时间。仅历时半天,小雨就回到了学校。

“‘一站式’取证制度的确立,不仅可以避免反复、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还有助于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适用范围扩大至未成年人证人的询问和救助,进一步延伸保护的触角,强化司法保护力度。”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检察长何晓荣说道。

据了解,这是南充市首个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今后还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