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逆势发展”开新局 创新发展促进农业发展

2020-07-03 18:5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抖音带货”、网络团购、林盘集市、“全套”服务,这些看上去原本专属于“网络达人”的词语,却被崇州市农民作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密码”,成功运用到有序复工复产、稳产超产之中,在“逆势发展”中寻新机开新局,以创新思维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乡村振兴不慢的“两手抓”。

试水抖音“带货” “网红思维”引领发展

回到家乡接过家族竹编事业的杨隆梅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分享竹编制作的过程和自己对竹艺的理解,并在抖音小店开售自己的竹编产品。从刚开始的略微局促和后面的日益娴熟,杨隆梅的粉丝数很快上万,这让她看到了探索带来的好处。

而以独特的川派盆景文化“蹿红”的观胜镇严家弯湾林盘,以一些懂技艺、善经营、敢尝试的年轻村民为代表,严家弯湾把盆景制作的场地从苗圃小院搬到了网络平台,形成了网络讲解、推销和下单、发货的“一条龙”。

“去年,大概100多万吧!”村民黄涛感到收获满满。每天,他都会通过直播向网友展示制作盆景的过程,并讲解川派盆景“九曲十八弯”的技艺特点。网友们可以在线提问、互动交流,还能通过链接直接下单付款,盆景将通过物流直接“快递到家”。疫情期间少了游客,但村里的产业发展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抖音带货”的探索初见成效。

探索网络团购 尝到“模式创新”甜头

由隆兴镇政府搭台,选择质量有保障且符合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要求的农户进入平台,让农家土鸡、土鸡蛋、新收大米和小麦、菜籽等都成了团购的热门商品。这样既确保群众致富增收、在家创业,又帮助一部分以往外出务工的人员就近就业,扩大了全镇整体服务能力和产业队伍。

为了确保产业发展不降速、不降质,以崇庆枇杷茶种植、制作、销售为主要业务的职业经理人黄丽给乡亲们做起了线上技能讲授。“今年计划再解决一部分村民务工需求。”黄丽说,今年,她的合作社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也为崇州的“归乡热”积攒了更多人气。

发展林盘经济 理念一变天地宽

今年“五一”小长假,崇州实现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快速回暖。其中,以竹艺村、严家弯湾、乌尤驿等精品川西林盘为代表的林盘景区表现抢眼,承担了崇州传统“古镇金三角”景区的分流作用,林盘经济发展强劲。

崇州农民围绕“核心IP”,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灵活就业”,通过网络展示特色,把消费从人流集中的周末时段向工作日延伸,把“白天经济”向“夜间经济”拓展,培育了新的旅游特色,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产业发展中。

今年4月,道明镇将合作社、村集体和传承人等平台整合在一起,在崇州市文旅集团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了四川道明竹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把竹编产业提炼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实现“从零散到整合”的转型升级。

道明竹艺公司成为崇州探索“乡村产业”专业化运营的试水之作,通过与设计师联盟开展广泛的合作,打通了设计、安装、建设、运营的全产业链,使得崇州具备了提供相应业态“全套服务”的能力与竞争优势,也进一步推动了这个当地新兴支柱产业持续提升,向“千万级”产值加快发展。(图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