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设站、成都办厂,“刘人怀院士工作站”牵拢成渝两地校企合作

2020-07-08 20:5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陈宇 记者 张红霞

7月8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刘人怀院士工作站”在成都市新都区揭牌成立。重庆设站,成都办厂,这个跨区域校企合作项目,为成渝地区经济圈行动计划增光添彩。

成渝牵手,校企合作--校,是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该院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为名誉院长,并设立院士工作站;企,是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该园占地100亩,以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该企业正是刘人怀院士餐厨垃圾处理科研成果的转化实体。6月20日,企业建成试生产,目前已生产出工业毛油、乙醇、粗蛋白粉等产品。校企合作,就是围绕刘人怀院士的科技成果转化而展开。

合力攻关 校企融合

“如果没有国家出台成渝经济圈双城战略,就不会有这个合作项目”,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孙国文如是解读“异地设站”。

刘人怀是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双院士,2018年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工作站尚未正式开展工作,新都领先一步“抢”到了刘人怀团队餐厨垃圾处理科研项目的落地转化,由新都区国有平台公司与院士团队共同组建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个生产基地,并且以产业园思路来运营,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就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成园、壮大。

今年以来,成渝双城经济圈不断升温,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将“院士工作站”设在新都区生产基地,两地合作:学院出科技人员,加入院士团队,同时从今年9月新学年起开办“利兴龙班”,招生30人,为基地培训、输送人才;基地提供科研平台,开放研究课题,供学院科技团队联合攻关,同时提供实习机会。

8日上午,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了合作协议,除了上述内容,还包括:共同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复制推广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

“两零一全” 花园工厂

园林式建筑风格、富有中国韵味的景观,走进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利兴龙公司”),坐在水池边凉亭喝一杯咖啡,完全让人想象不到这是一家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堪称花园工厂。企业工作人员说,水池里的水是餐厨垃圾处理后排出的循环水,干净安全地可以养鱼。晨昏之际,总有白鹭飞临水面抓鱼。

进入到生产车间外围,看到高高的蒸馏塔和发酵罐,也闻不到一丝异味。“我们不是传统意义的垃圾处理厂,而是一个环保高科技企业”,目前,利兴龙形成了日产100吨处理能力,今年8月将正式达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餐厨垃圾的处理,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刘人怀院团队历时近10年研究,项目名为“联合生物加工处理餐厨垃圾”,能够做到餐厨垃圾处理“两零一全”,即零废弃、零排放、全处理。

生活垃圾中,60%是餐厨垃圾。据统计,2019年,全国年餐厨垃圾产生量超过9000万吨,成都餐厨垃圾日均超万吨,而现有处置能力不足600吨/天;新都日均生产餐厨垃圾220吨左右,每年仅送到青白江垃圾处理厂一处就需要支出1000多万元的垃圾处理费用。

刘人怀团队在不断的实验中,通过生物发酵“联合生物加工技术”的方式进行实验,找到了“噬污酵母”,核心是把餐厨垃圾淀粉里的糖类转化成酒精,一出来就是95%高纯度酒精,36个小时就能把垃圾里的淀粉全变成酒精,变成“好东西”,如乙醇、燃油、高蛋白饲料,几乎没有废品。

截至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国内专利和美国、日本、欧盟等国际专利共计62项。

“目前,餐厨垃圾的来源还是大型餐饮企业如沸腾小镇的火锅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的食堂等集中收集的单位”,兴城公司副总经理陈宇告诉记者,随着垃圾分类政策在各个城市和广大农村的推行,收集范围会扩散到城市和农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