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隧道掘进机之王”下线,将助力打通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

2020-07-12 21:4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7月12日,记者从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获悉,用于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建设的TBM在湖南长沙再制造成功下线,这也意味着西南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即将开始TBM辅助施工,将填补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

在建中的乐西高速是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单公里概算造价近2.2亿元,具有工程规模大、桥隧比例高、地质地形复杂、进场通道差等特点,桥隧比高达83.15%。

大凉山1号隧道是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长度超过15公里,为目前省内乃至西南地区在建和已通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同时面临地质条件复杂、隧道距离长、埋深大、围岩偏软等多重考验。为打通大凉山1号隧道,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终确定采用TBM平导+主洞钻爆法施工方案,可以提高建设效率,降低安全风险,这也将是国内高速公路建设首次采用TBM。

用于大凉山1号隧道建设的TBM开挖直径7.93米,整机长度176米,总装机功率达5200千瓦,曾用于吉林中部引松供水工程,并创造了最高1209.8米,最高日进尺86.5米,平均进尺660米的掘进记录。经过再制造,又整装待发重启征程,再战乐西高速。

记者了解到,TBM指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被誉为“隧道掘进机之王”,集破岩、运渣、支护等于一体,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特点,常用于铁路隧道、水利工程等施工。在大凉山1号隧道建设中,建设者将采用TBM辅助施工,在左洞、右洞之间掘出一条平行导洞,再从洞内进入设置作业面,完成隧道左右洞的建设。

乐西高速建设工期5年,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大小凉山彝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彻底结束雷波、美姑、昭觉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