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的这个读书班结业 学员们收获了什么?

2020-07-17 19:3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7月17日上午,内江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结业式举行,标志着此次读书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举办读书班,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研讨,是内江市委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而今年的读书班,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从时间看,读书班的举办是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时期,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从主题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读书班聚焦的四大主题事关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精会神聆听报告、积极发言踊跃讨论、明晰方向笃定前行……一天半的集中学习,学员们凝聚共识、厘清思路、再鼓干劲。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内江市委读书班精神,立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产业项目提升年、城乡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

凝聚共识 坚定发展信心

7月16日上午,内江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开班式举行。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等内容,市委书记马波作了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学员们分成5个小组围绕主题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大家踊跃交流发言。学员们一致认为,主题报告既有放眼时代、站高谋远的战略考量,又有立足当前、求真务实的战术安排,念兹在兹谋发展、聚焦聚力抓大事、千方百计求突破,体现了内江市委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的发展定力。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内江市卫健委主任刘波表示,将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内江的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敏表示,将抓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抓好“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

“主题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谋划长远,我们将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编好一批产业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基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搭建一批发展平台。”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波表示。

作为成渝之心,内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互联互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支撑,我们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以交通互联互通引领对外开放,着力完善对外运输大通道、夯实区域干线路网联系、构筑运输枢纽站场体系、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表示。

近年来,内江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媛丽说:“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中夯实生态环境的基础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调动群众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内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旅游大有可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融入全省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夜经济’聚集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内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杨忠说。

厘清思路 把握历史机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展集中学习,根本目的是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读书班上,内江各县区主要领导纷纷立足自身实际,谈举措、话落实。

“将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促投资、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等工作,推进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内江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表示。

“将持之以恒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抢抓东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务实推进‘产业项目提升年’,加力加劲打赢三大攻坚战。”东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康厚林表示。

“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毫不动摇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隆昌市委书记尹忠表示。

“资中县将抢抓机遇,挤进规划、多争项目、多争政策,构建起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有作为的实实在在的支撑。尤其是要在内江——荣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资大旅游发展区这当中去谋划好资中新的特色和优势,力争在配套成渝当中做强自己。”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谈到。

“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破解要素制约为重点,以环境优化为基础,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表示。

内江国家级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万伟说:“作为内江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经开区将着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治理、产业项目提升年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内江高新区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做好定位,错位发展,找准在成渝经济圈中发展的位置和方向。做好一中心、一基地、一联盟三项任务的推进,共同构建毗邻的高新区共同发展圈。”内江国家级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梅表示。

擘画蓝图让人振奋,安排部署催人奋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抓落实,奋力夺取防控发展“双胜利”,找准切入点努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抓好“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助力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