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群众幸福生活 德阳什邡120户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

2020-07-27 16:0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4年了,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特别感谢你们……”近日,什邡市方亭街道万象国际城小区业主宋先生拿到房产证第一时间就给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孝军打来电话,表达感谢。

据悉,困扰该楼盘业主4年的“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得益于什邡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的发挥。

“从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授权监督什邡市住建局以来,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在万象国际城楼盘购买的新房无法办理房产证。”魏孝军告诉记者,在了解情况后,他立马向什邡市纪委监委报告的同时着手收集和了解相关情况。据悉,该楼盘共有住户807户,由四川垚成投资有限公司开发,2016年6月交房,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约定,已延期1年多没能为购房者办理房产证。

“这个事对我家的困扰比较大,导致我们现在都还在租房住。”谈到无法办理房产证带来的困扰,业主阙先生一家很是无奈。阙先生在两年前因工作从什邡调动至德阳,需要卖掉万象国际城的房屋购置德阳的房子,但因房产证迟迟没办好,导致该房屋不能正常出售。

“没有不动产权证的房子,不能抵押、买卖或更名过户,无法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利……”什邡市住建局房管股房明春介绍,什邡市像万象国际城这样的问题楼盘有2个,涉及购房者1047户,一度占据该局信访总量的大半。

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按照“办证为什么难?难在哪些地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破解办证难?”的思路,该派驻组督促市住建局履行“主体责任”,从造成问题的原因入手逐步解决。“开发商资金断裂,没有及时缴纳“新房契税、维修资金”,税务部门不能开出相关的税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不能出具维修资金交纳证明,直接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很快,问题的症结被找到。

“虽然问题更多是企业自身造成的,但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在该派驻组的督促和协调下,什邡市住建局及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进行集体研判,合理区分开发商与购房者的责任,从依法维护购房者的正常权益出发,最终确定工作方案,房产证办理被提上日程,“为尽快办好房产证,我们还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办证进度’。”魏孝军介绍,2019年8月,第一批10本不动产权证发放到业主手中,截至2020年6月万象国际城已办理120户不动产权证,剩下的正在分批分次办理中。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满意度评价,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什邡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职责,充分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查监督等力量,利用“大接访”“清风行动”等活动载体,针对影响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为群众幸福生活护航。目前,在纪检监察助推下,已解决“问题楼盘”办证难、民生项目工程推进缓慢、城市交通秩序混乱等涉及民生和群众利益问题20余个,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