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扎实推进“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

2020-07-29 19:5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7月29日,为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德阳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后,立即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人普领导小组组长罗文全主持。德阳市人普办对七人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市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同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人口普查前期工作,认为德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有力。会议透露,今年5-7月,德阳市在旌阳区旌阳街道蒲东社区开展市级综合试点阶段。截止7月9日,市级综合试点短表登记3406户、6582人;长表241户、登记人口583人。目前正进行数据审核、比对、总结。试点摸底过程梳理存在问题10余条,上报工作建议3条均被省人普办采纳。

今年6-8月,德阳各县(市、区)分别选择了罗江区万安镇麓峰社区、广汉市雒城镇学府社区、什邡市方亭街道银杏社区、绵竹市什地镇二圣宫社区、中江县凯江镇朝阳东路社区开展县级综合试点。县(市、区)下发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划分了普查区小区,选调了试点“两员”,进行了入户摸底。目前,各地正在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以期通过综合试点,达到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

此外,会议指出了个别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机构力量薄弱,部门参与程度不深,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通报了试点过程中发现的人普“两员”选聘难、普查对象查找难、入户登记难、部门数据使用难、普查人员业务适应难等问题。

下一步,德阳将强化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两员”选聘。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各方力量的作用,鼓励大学生、社会志愿者加入“两员”队伍。确保“两员”准确掌握普查方案,熟习询问技巧,熟练使用采集程序,遵守普查法规和保密规定,胜任普查任务。抓紧完成乡级、村级工作人员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培训;组织开展普查区边界标绘、建筑物标绘工作;做好对区划绘图工作的指导检查,加强质量控制;整理并上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中发现的业务、技术问题。此外,还将继续强化县级试点、户口整顿、宣传动员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