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强降雨 内江各地战斗在抗汛救灾第一线

2020-07-31 18:3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7月30日晚间,内江出现雷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全市145个观测站中降雨量达100-150毫米有4个,50-100毫米有19个,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资中和威远。

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清,内江市各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战斗在抗汛救灾第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1日0时40分左右,大雨还在持续。不事先通知,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直奔内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突击检查值班值守情况。1时40分左右,马波又来到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地灾会商室,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内江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均在岗值守,严阵以待。马波通过视频连线各县(市、区)防汛办、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询问值班值守、各地雨情汛情、群众安全转移安置等情况。

7月30日晚,市中区普降大到暴雨。7月31日早8时,乐贤街道新光社区2队一山沟受暴雨影响形成了堰塞湖,水位有进一步蔓延上涨趋势,直接威胁当地9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100余户群众的出行安全。

险情发生后,市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立即就本次险情处置进行安排部署,副区长彭利组织区经开区管委会、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乐贤街道等单位迅速赶赴现场核查险情灾情,对堰塞湖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研判。

由于雨量大、水位急涨,该小山沟排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最终形成了100余米长、3-10米宽不等的堰塞湖。市中区针对后续处置制定了排危处置方案,各部门纷纷冲锋在前,积极协调有关企业协调抽水设备,加强电力保障,调集抽水设备20余台、消防车2台进行抽水排涝,及时转移了1户2人受威胁群众。同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预警监测、宣传教育等有效应急措施加强现场风险防范,并加强对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区域的巡查处置力度,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7月31日13时,该堰塞湖水位上涨势头已得到明显控制,后续排危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中。

7月30日,资中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公民、明心、水南、双河、罗泉5个镇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最大雨量发生在公民镇134.3毫米,一小时最大降雨量发生在明心寺镇57.8毫米。

强降雨发生后,资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县防汛应急响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该县委书记曾廷富同志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中心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三个避让”即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三个到位”即巡查监测到位、值班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抓好全力应对工作。

截至31日中午12点,资中县共计转移259户722,投入救灾人员3560人次奋战在防汛减灾第一线,确保防汛减灾工作顺利进行。县自规、水利、民政、住建、交通、应急等部门和各镇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水库河道、公路桥梁、公共场所和民用建筑的隐患进行全域雨后排查,及时了解各隐患点的变化情况,评估其可能因降雨造成的突发性灾情,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进行避险搬迁,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0日晚间到31日凌晨,威远县部分区域突降十年一遇的强降雨。其中,最大降雨量发生在严陵镇三胜村,达到216.7毫米。截止31日上午10点,强降雨已造成威远县221户750余人受灾。

强降雨发生后,威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县防汛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带队到县级重点部门和降雨较大的严陵、高石、向义、界牌、新店、龙会等镇了解灾情和检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一线指导各镇、县级相关部门开展防汛工作。

为确保安全,威远县严陵镇等相关镇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镇、村干部到岗到位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提前转移受地灾、洪水等威胁的群众,截至目前共转移安置92户269人,未发生人员伤亡、失踪情况。县应急、水利、自规、气象等部门加强防汛应急调度,及时研判汛情灾情,并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以住房、地灾、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矿山、危化等行业领域,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