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牛肉跨境到成都 市民排长队尝第一口鲜

2020-08-01 12:3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清晨6时过,成都市青羊区清溪菜市就热闻非凡、人头攒动。“好吃,好吃”的赞叹声

不时从人群中迸出。热情的消费者,一直簇拥着柜台。

这是成都首家“鹏和境牛”品牌专卖店里的情景。8月1日上午10时18分,专卖店正式开业迎客,来自缅甸的新鲜牛肉,吸引了成都四面八方的消費者。

缅甸牛肉怎么卖到了成都?这背后,是一个中缅合作的产业项目,是关系到国家“菜篮子”工程的大举措。

中缅合作:缅甸养牛,国内销售

年出栏50万头,全生态草饲放养--在缅甸北部的中缅合作大型肉牛养殖基地,每天都有一批肉牛通关进入国境,在云南瑞丽市进行屠宰加工。今早亮相的首批牛肉,7月31日凌晨从瑞丽市出发,经过28小时一路冷链运输来到成都,进入清溪菜市,与消费者见面。

清溪菜市“鹏和境牛”专卖店,是成都首家,未来三年,将在成都开到100家,专门销售缅甸牛肉,每天供应成都市场20万公斤,丰富成都人的“菜篮子”。

缅甸牛肉进成都,背后是一个中缅合作的项目。

2017年,国家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批复,同意云南省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利用南亚及东南亚国家饲料和肉牛资源,促进动物及其产品国际贸易,扼制走私,为国人提供“放心牛肉”。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大康农业与云南省城投联手,在中缅边境瑞丽市成立实施跨境肉牛隔离和屠宰的试点企业,标志着国家“跨境肉牛项目”正式落地。2019年,境内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一期项目进入生产运营阶段。

2020年,中缅两国签署《关于缅甸向中国出口屠宰牛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中缅跨境肉牛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鹏和境牛”销售网络已遍布云南、西南、华中、华南、华东、华北六大区域,现已在成都、昆明、瑞丽等西南地区城市和武汉地区设立专卖店,未来三年,“鹏和境牛”将在全国完成“千店计划”。

“放心”牛肉:经过境内外双重隔离

跨过边境线,这块缅甸牛肉过了多少关?

据“鹏和境牛”西部区域销售总监黎阳介绍,

除了大型养殖基地,企业还设置了境外隔离场,改变传统隔离程序,以境外“120天隔离+育肥”模式替代75天的检疫隔离期,使肉牛生长环境更好、肉质更鲜美。肉牛屠宰前,由境外隔离场转运入境后,还须在境内隔离场进行检疫隔离,确保动物疫情的有效防控。经过境外境内双重隔离后的安全肉牛,进入公司境内屠宰加工厂清真屠宰,再通过物流网络进入各地的农贸市场、商超和餐饮行业,完成从“缅甸养殖场到中国百姓餐桌”的链条。

“我们可以向消费者保证,这些跋山涉水的牛肉绝无瘦肉精,也绝不注水,健康、安全,值得放心食用。”黎阳说。

记者在专卖店内看到,这批牛肉分割细致,包含了热鲜肉、冷鲜肉以及骨类、副产品类在内的产品,分为10个品类。同时,店内的售价牌上,标明10个品类价格在37元至48元之间。

“比市场上的卖价略高大约10%,但肉质鲜嫩、味道好,值这个价”,62岁的市民王婆婆平时爱吃牛肉,品尝后满口称赞。

专卖店现场的好吃嘴不少,他们品鉴后认为,“鹏和境牛”牛肉味道香浓、肉质紧实与黄牛肉相当。由于是生态放养,更适合传统煮炖、红烧等烹饪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