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江电网投资进度为何上半年能拿下全省第一?

2020-08-03 18: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内江观察 罗尹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投资完成进度排名全省第一”“电力线路迁改量在全川名列前茅”……日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半年工作数据出炉,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多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在这背后,是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动实践。

投资完成进度全省第一 永金线建设如期竣工

8月3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邓念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投资进度是指固定资产完成情况,之所以排名全省第一,主要是因为大中型基建项目开工规划好,现场施工进展顺利。“尤其是以永金线为代表的电力项目,在上半年被列为了复工复产的头号工程。”

6月30日0时41分,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永安至金鹅220千伏线路建设工程送电成功,标志着连接川渝电力的“新动脉”被打通,川电外送重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永安至金鹅220千伏线路建设工程经内江市中区、自贡大安区、内江隆昌市,全长55.8公里,共有152基铁塔,总投资约1.5亿元。“永金线”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20年两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建设方面,永金线分为四段施工,途中2次跨越成渝高速公路、1次跨越成渝铁路、1次跨越沱江。

该工程去年9月完成设计交桩,10月进行施工图会检,11月开始基础开挖和浇筑,12月推进协调解决工程问题。但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程暂停一个月,加上线路几处连续跨越施工,给永金线原本就很紧张的工期再添压力。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唐林介绍,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于2月25日复工,是全川第一家复工的供电企业,并在3月18日启动了“百日再决战 三线齐攻坚”专项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三大战役”。除了永金线建设项目外,内江供电公司近1亿元的农网工程项目和近40万只智能电表换装均在6月30日前竣工投运。

线路迁改体量位列前茅 服务“双百”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内江师院新校区、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太白路林荫大道等多个大型重点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与此配套的多个电力线路迁改工程也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邓念东告诉记者,其中的220千伏松柏变电站周边全部12回高压电力线路下地迁改工程,其迁改体量之大,施工难度之高,近年来在全川范围内都实属罕见。

“电力隧道下面每200米设一道防火墙,有红外测温,全程监控……”据介绍,该工程的难度体现在建设工程量大、规模大,再加上工期跨越整个电网迎峰度夏高温重负荷时段,一方面要保施工建设进度,另一方面要保安全可靠供电,双重压力交织,复杂困难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精细的施工调度。

随着内江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高压线路相继转入地下,高压电缆隧道的出现为城市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改善了城市风貌景观,提高了城市供电可靠性。这是高新区(师院片区)电力迁改建设工程得以实施的其中一项考量。

2020年底,内江将建成中心城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万人的“双百”城市。邓念东介绍,随着下一步内江城市发展,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将继续发扬电力铁军精神,对外加强政企联动,对内强化管理协同,为内江经济发展和广大市民生活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