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创新活化廉洁教育方式 “廉”文化走进乡村书院

2020-09-17 10:4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一副清廉书法、一副清廉绘画、一群可爱的孩子……近日,在什邡市洛水镇渔江村“仙子书院”里,“廉”文化正巧妙地融合于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为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建设,培养少年儿童良好品德与习惯,结合“清廉村居”建设,“仙子书院”筹备开展了一堂“童眼看清廉”主题活动,共有30余名小朋友参加,孩子们有的通过书写书法讲廉洁故事、有的创作廉洁诗画,形式多样、各有特色,寓教于乐,寓廉于心。

清风妙笔书廉。书法组的小朋友们有的围在老师的身边,学习写“廉”字,有的已经在自己的位置上,铺纸研磨大展身手,他们用独特的视野,把自己对 “廉洁”的理解通过书法形式展现出来,为廉洁文化带来了一缕清风。

五彩画笔绘廉。绘画组的小朋友们正在用五彩的画笔伴随着他们奇特的想象,绘制出他们眼中的“清廉”。只见一朵朵“清莲”铺满画纸,仿佛歌唱着“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国学课堂讲廉。课堂上老师讲解“廉”字的起源、演变过程和含义等知识内容,讲述了廉洁故事,孩子们围着老师,认真听讲。老师告诉孩子们:你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有严密的纪律性,还有勇敢无畏的精神,让小朋友在感知历史的同时,养成“以史为鉴,艰苦奋斗,廉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意识。

此次“童眼看清廉”活动,共评选出4幅优秀作品,不仅给孩子们发放了精美奖品鼓励孩子们,也让“廉洁”观念深深烙进孩子们的内心,并带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形成“清廉村居”建设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