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狂季”,巴中消防接到1500余起“取蜂窝”求助警情

2020-09-18 07: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自入夏以来,气温升高,马蜂进入筑巢繁殖期,马蜂伤人事件时有发生。9月17日,记者从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截止目前,支队接到“取蜂窝”求助警情高达1560余起,其中接警最多的一天高达31起。

“屋檐下、门窗外、大树上、电线杆上……各式各样位置的蜂窝我们都遇到过,市民发现蜂窝后一般都会拨打119求助电话,告知蜂窝具体位置。”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望王路消防站消防员董宗瑞告诉记者,“较远的村落通常会把蜂窝情况统一上报给村委,再由村委统一拨打119求助电话,节省警力。”

“从外部看,蜂窝有很多孔穴,但实际上通向内部的出口只有一处,马蜂会从这里频繁进出。”近期,董宗瑞和队友们在一处民房的屋檐下摘除马蜂窝时,先用纸巾堵住出口,防止马蜂出逃。接着,再用麻布袋套住马蜂窝,迅速将其摘下,再用胶带束紧麻布袋,不到10分钟,蜂窝就处置好了。

董宗瑞告诉记者,蜂窝位于高层建筑外墙面、树枝、电线电缆难以攀爬和架梯位置时,一般采用高压水枪喷射蜂巢将其打碎的方式摘取;如蜂窝周围无易燃物,可采取将木棍上绑紧棉花淋上汽油点燃,火烧蜂巢;蜂巢位置较矮时,通过喷洒农药或是用编织袋直接摘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