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四川

2020-09-18 14:2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9月18日上午,“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站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20万、年均减少1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十八大以来这几年是四川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在介绍四川省决胜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时表示,2016年至2019年,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四川省连续四年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88个贫困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7.9亿元,是2013年的1.68倍;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后劲显著增强。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在介绍“国企入凉”推进情况时谈到,2016年以来,四川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产业扶贫市场化、驻村帮扶社会化、巩固成效平台化”思路,分3批组织32户国有企业实施“国企入凉”行动,有效助推传统“输血”向“造血”转变,有效激活凉山彝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党委认可、政府支持、群众点赞。下一步,四川省国资委将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坚决履行好社会责任,把市场化解决区域贫困、社会化助力脱贫增收和平台化培养内生动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推动落实攻坚克难脱贫摘帽、产业扶贫合作,以及助力凉山彝区新风文明建设和“互联网+教育”等工作。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专门实施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的基础上,2016年制定支持彝区脱贫攻坚17条具体措施,2018年量身定制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34条政策措施、16条工作措施,选派5700多名精兵强将进驻凉山开展综合帮扶,对凉山脱贫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综合帮扶力量之强、覆盖范围和涉及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如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高。”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博在介绍凉山州决胜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时说,坚决打赢收官战,千年梦圆在今朝。经过五年攻坚奋战,截至2020年初,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97.5万人减少至17.8万人,贫困村从2072个减至300个,贫困县从11个减至7个,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4%。

启动仪式上,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说,本次调研是人民网近年来组织的规模较大的调研,31支调研队伍,从7月3日开始,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进行采访,并将52个未脱贫摘帽贫困县所在的四川、新疆、贵州、云南、甘肃、广西、宁夏7省区列为重点调研区。

“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是本次‘大道康庄’调研行的重中之重。”罗华介绍说,采访调研团队将走进四川凉山,前往布拖县、昭觉县、冕宁县、德昌县、西昌市实地采访,聚集一线基层脱贫攻坚的鲜活事例,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优美的语言、生动的笔触、温暖的画面和创新的传播方式,全面反映凉山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探索、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展示四川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行动足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

会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与罗华一同为“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四川行”授旗,调研团队将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讲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凉山故事。

现场,人民网四川频道还与凉山州委组织部签署《党建引领凉山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框架协议》。以此为开端,人民网将继续探索中央媒体和地方政府携手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做好平台、做好服务,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