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执纪 什邡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

2020-09-18 17:5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刘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清廉德阳”公众号发布了什邡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刘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通报。

  “截至8月底,什邡全市共收到28家医疗机构上报自查自纠报告,涉及违规金额137.9万余元,已全部退回至医保基金账户。”什邡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到。

  刘真被查处和医保清退的阶段性“战果”,源于今年什邡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卫健系统开展的医疗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医疗机构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活动。

  从今年4月起,什邡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医疗机构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活动。紧盯欺诈骗保问题,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强化对医疗保障部门、机构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打击欺诈骗保、着力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等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杜绝医疗卫生机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问题发生。

  此次专项整治,什邡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两向四线”工作法,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模式,组成专项整治督查组,充分整合力量,打出督查“组合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综合运用职能部门信息资源、职能资源,协同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凝聚监督合力,实现整治效果最大化。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督查组通过走访医保部门,调阅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有关资料和全市各定点医疗单位的医保就医数据,对资料、数据进行“地毯式”摸排调查。同时,设置专项整治监督举报邮箱,前往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走访,通过抽审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病历、询问医院医生、回访病人、查看收费、现场盘点等方式,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00余人次、开展检查20余场次,全市17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等4家市级医院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通过专项整治,什邡市中医医院对不合理使用耗材的一名医生予以全院通报批评,扣除当月绩效奖金3000元;市人民医院对9名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问题的医生分别给予批评和再次培训考核的处理。”什邡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汇报到。

  “无阳光,权力必分割‘唐僧肉’;无惩治,腐败必疯狂蔓延。什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当以有力的措施,以有效的“药方”,构筑医疗卫生领域的‘防腐坝’。”什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迅速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限期整改,对落实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