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三聚焦”提升基层纪委办案质量

2020-10-10 15:2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今年以来,针对全市乡镇行政区域调整,各镇(街道)纪检监察人员变动较大,办案新手较多的实际情况,什邡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动作为,搭建学习平台,帮助基层纪检办案人员迅速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质量。

聚焦教育引导,推动理论实战结合。利用工作例会、开设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案件理论教育,促使纪检干部牢牢树立监督执纪执法的工作理念,并结合实际开展实战培训,通过选派10个镇(街道)纪检干部轮流到市纪委审理室跟班学习,使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相结合,帮助基层纪委办案人员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聚焦依法审理,推动提升办案质量。坚持依法审理原则,对基层纪委移送审理的案件,经形式审核符合受理条件的及时审理,严格履行材料审核、审理谈话、集体审议、领导审批、处分决定宣布、处分决定执行等程序,把好事实证据关、材料手续关、定性量纪关。对存在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材料不全等问题的,要求基层纪委限期纠正或完善,倒逼基层纪委提升办案质量。

聚焦档案管理,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档案管理为抓手,不定期查阅基层纪委案卷资料,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基层纪委及时整改,促使基层纪委不断摸索档案管理方法,提升案件材料质量和文字撰写逻辑,逐步使档案资料管理更加规范化,切实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共审理基层纪委党纪案件41件,提出整改意见50余条,完善案件材料40余份,装订案件档案41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