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更加经典 五粮液打造新标杆 品牌价值加速回归

2020-10-20 11:29: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任紫鑫


周炜

10月15日,继上海首站之后,五粮液在成都举行了“经典五粮液”的发布活动,再次全方位展现其深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锦江之畔,穿越时空而来的“经典”更加经典。这款在中国白酒产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产品,如何诠释经典?


名酒本天成

江之头,宜宾。在北纬三十度线附近,沿地球表面画一个圈,可以发现一条神奇的美酒带。就像一条看不见的魔力曲线,几乎串联起全世界的名酒企业,孕育出了无数令人惊叹的醇香美酒,诞生了许多世界知名的美酒,其中就包括特色鲜明且享誉世界的中国白酒。

名酒酿造的好基因不仅得益于它们拥有上千年的酿酒历史,更源于其独特的原生环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诞生了名酒五粮液的宜宾,因气候、水源和微生物三个方面的独特元素叠加,而具有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环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酿酒传承的缘起,也类似这样一种“名酒本天成”的玄奇缘分。当地的酿酒历史可以上溯到4500年前,人类刚刚涉足这一神秘领域,仅仅以发酵作为酿酒技艺的时候,就已经诞生了“僰人擅酿”这类有史可查的酿酒传统记录。而随后,从发酵酒到蒸馏酒、从低度酒到高度酒,汉唐至今,重碧酒、姚子雪曲、五粮液一脉相承,成为每个时代的经典。


五粮独一家

好酒贵在藏,更贵则在酿。作为中国白酒的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独特的“多粮浓香”酿造工艺,领先行业。自1909年得名以来,五粮液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期间推出了无数款精品,推动了无数次精益求精的产品升级,每一款产品都是时代的经典和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四川是出好酒的地方,五粮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的工艺追求,秉承源于652年明初古窖池的岁月积淀,秉承“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的工匠精神,履行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与使命,奉献更多更好的美酒,在新时期让消费者更进一步认识川酒、喜欢川酒、热爱川酒。

这一次,五粮液携“穿越时空的经典”而来,既是对过往的致敬,同时也包含了在坚持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和升级。五粮液独有的“五一法则”,是中国白酒顶尖酿造工艺的价值呈现——同样的原料,同样的工艺,同样的酿造,同样的蒸馏,只有约五分之一的臻品被精选为五粮液。

在酿造和产品方面,“经典五粮液”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出自距今652年不间断酿造的“活态”明初古窖池群;传承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全程优选,量质摘酒,百里挑一;基酒经传统陶坛储存陈酿10年以上,酒体风味更加独特、历久弥香。


经典铸极点

业界认为,“经典五粮液”发布是五粮液品牌的等级性和辨识度进一步提升的强音。据介绍,“经典五粮液”占位于代系产品和古窖品类之间,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五粮液主品牌“1+3”的产品体系。

近两年,五粮液在品牌体系建设方面一直进行聚焦战略,践行“三性一度”总体要求,即要确保五粮液品质的纯正性、包装的一致性、产品的等级性,增强品牌的辨识度。坚持“三性一度”要求,推动五粮液品牌价值的回归,是企业一项长期战略。“经典五粮液”的诞生是对这一战略长期坚持、高效执行的代表性产品,将积极推动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是以新产品、新体验引领中国白酒新型消费加速发展的又一实践。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在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而具体到白酒消费领域,在“不缺酒但缺好酒”的格局之下,“经典五粮液”顺应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消费升级的新要求,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中更高层次、更具精神内涵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