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负增信心 四川调味品销量排进全国第三

2020-10-23 11:0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何婷 王彦鹏)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作为关系民生的重要一环和疫情影响下传统食品行业的避风港,占据全国调味品大盘五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四川调味品行业,上游是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下游是商品流通行业、餐饮业、食品加工业,首当其冲奔赴守护餐桌的第一战场。从疫情严冬到满产超产,川调在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和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下,克服了营销渠道受阻、物流成本加大、生产线压力激增等一系列问题,迎来了川调崛起、出川出海的历史新机遇。据统计,目前四川省调味品整体销量排名全国第3,年产值超过600亿。

“麻”动舌尖,川味走上“网红路”

“麻”赋予川味独特气质,粒粒花椒串起的是社会事态的麻辣万象,带感的还有那波“云体验”。

全国1000+连锁店的刁四藤椒麻辣烫火了,带动藤椒口味成为网红产品的流量担当。说到藤椒,不得不说享有“中国藤椒之乡”美誉的眉山市洪雅县,这里以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致力藤椒标准化调味料研发和饮食文化研究,开拓了以藤椒油为核心品牌的中国藤椒文化生态产业。疫情袭来,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同样受到市场冲击,20余万元退货让原本黯然的企业雪上加霜,2-4月订单量更是下降40%。

“在企业面临疫情复产困难的关键时候,国家新出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真正减了负,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目前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税收优惠1万多元,7月底前进行的炼油生产线改扩建和新建储油罐项目,可一次性扣除减免税收700多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同时还介绍了企业参与“解码中华地标—走进四川”专题片录制情况,对即将产生的“云效应”满是期待。

扩大品牌影响,拓宽销售渠道,调料品也走上了直播带货的“网红路”。据京东宅经济相关数据显示,在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期间,京东平台调味品成交额增长超过129%,复合调味品中的火锅调料成交额占比最高。据淘宝直播平台调味品带货情况简报有关数据显示,3月份直播带货火锅类调味品占40%,平均每场销售就达104万元。近期,成都餐饮老板首次联合发起的直播带货,各种川味美食人气爆棚,更是为川调添了一把火。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落实、《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落地,中餐繁荣迎来新契机,中餐馆遍地开花,川调跟着遍布大街小巷,对于川调乃至川企而言,重要的就是赶趁四川深入推进“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拓展“1+8+N”服务业区域发展格局的东风,努力打造更多“爆品”,运用新模式、新业态,借助新媒体、新平台,促销量、造品牌,形成服务业、餐饮、川调关联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酸”出醇浓,川味唤醒“新味蕾”

谷物发酵,精酿而成,熟悉的配方,别样的味道,这酸爽的川味,带劲。

阆中保宁醋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食醋生产企业,全国食品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保宁醋得名于公元936年,系传统四大名醋之一,早在1915年就曾与五粮液一起获得过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近年来,该企业创新发展,产品不仅覆盖国内市场,还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市场,连续多年位列南充市纳税大户前茅、阆中非公经济纳税之首,辐射了阆中及周边地区玻瓶、商标、纸箱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

疫情对阆中保宁醋公司是一场生死考验。特殊时期,政府伸出援手,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在系列财税政策支持下,该公司通过享受减税降费红利节省了423.65万元资金,加大投入科研资金,科研投入的费用总额是上年同期的3.3倍,促进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在困难时期稳住阵脚。

与阆中保宁醋一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泸州护国陈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酒城消费者最喜爱商品”之一的护国陈醋是泸州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享受增值税、房产税、社保费等各项税费减免30余万元,不仅如此,我们还在税务局的帮助下,申请到了200万元的银税贷,一下盘活了现金流,今年的科研费有了保障。”公司负责人牟娟言谈之间充满喜悦。据悉,“银税贷”是四川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出的信贷产品,这样的服务产品还包括“减税抗疫贷”、“云税贷”等。

据2020年(第六届)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SM(C-XS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显示,调味品食醋满意度排行保宁醋位列第二位。诸如阆中保宁醋、泸州护国陈醋等中华老字号品牌,前几年持续受到工业化等冲击,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近年来,随着原生态消费理念的回归,老字号企业在国家税收政策扶持、资本市场追逐下,也焕发出了新活力。

“辣”出红火,川味提升“景气值”

川味中唯有“辣”才能体现川人的性格,不怕辣,辣不怕,够辣才够味。

全国占比超80%的麻辣复合调味品是川渝地区响亮的招牌。疫情期间,家庭厨艺争霸竞相开展,标准化半成品调味料、复合调味料陡然走俏,做饭其实不难,一包调味料足以搅动味觉风云。

说到川菜调味品,不得不提大名鼎鼎的辣味十足、鲜红油润、回味香甜的“郫县豆瓣”。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享有“川菜之乡”美誉的郫县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是一家集原料种植、“郫县豆瓣”及川菜调味料研发、专业生产,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四川省单产最具规模的郫县豆瓣产业化、集团化出口型生产企业。

受疫情影响,公司销量同比下降约26%,面对大量的成本开支,企业压力加大。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为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郫都税务派出专人对接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社保费2-6月享受减免约25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压力,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享受旅客运输进项抵扣1.6万元,不动产进项一次性抵扣金额增加39万元,企业所得税享受西大开减按15%计征企业所得税享受减免468万元。增值税税负4.96%,增值税税负明显下降。“感谢国家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减税降费的资金,我们投资用于实现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在2018年建设‘郫县豆瓣绿色关键工艺突破于产业升级示范’项目新建厂,届时新建厂可实现年产6万吨郫县豆瓣及精品川菜复合调味品的生产。”该公司董事长岳平表示。

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川味复合调味品龙头企业,旗下的“好人家”川味调料畅销国内外。作为主板上市企业,面对疫情期间复合调味品市场需求增长超过40%的火爆场面,该企业负责人却发起了愁,因为合作的10余家运输企业未能准期复工,超2000万元的省外订单无法准期履约。据悉,截至2019年底,天味食品合作的经销商有1221家,销售网络覆盖约36万个零售终端、5.96万个商超卖场和4.8万家餐饮连锁单店,订单无法准期履约,为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不小影响。

企业只是经营一域,并不具备获取产业链大数据的视野。这个时候,税收大数据就是最好的“针线”,税务部门就是“穿针引线”的服务方。据悉,当地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助天味复工协调组”,在疫情初期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仅用1天时间就为企业推送了辖区3家已初步复工且具有运力规模的物流企业。随着问题逐一攻克,据该企业半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或增101%。

产业链、上下游不畅是市场主体最大的堵点。目前,四川省大大小小的调味品企业有四五千家,但是多而散,像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企业并不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还相对较低,很多调味品企业甚至是小作坊生产,企业的艰难主要体现在现金流和产业链上。着眼四川,发挥大数据优势,牵线搭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瘀点堵点,上半年仅税务部门就帮助各行各业达成项目530个,成交8.54亿元,其中帮助省内646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780家供应商,有效实现原材料采购336户,成交2.91亿元。

行业、企业的发展,体现的是国家战略的调整和聚焦,服务的是战略之下的民生福祉。疫情催生产业格局巨变,“宅经济”顺势兴起,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四川五大经济区由“单兵突进”到“竞相迸发”,区域服务业空间布局深刻调整,包括调味品在内的各行各业均呈报团取暖之势,辐射带动的是全行业资源的聚集整合。8月开幕的成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作为西南地区也是全国首个餐饮供应链展会盛大开幕,体会川调带来的产业联动,欢迎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咸”入百家,川味透着“烟火气”

“咸”融百味,四川总有两种“咸”——盐咸和泡菜咸。自贡井盐是盐咸的代表,距今已有2000年开采史,兴旺发达的井盐产业不仅造就了著名的盐都自贡,还催生、传播,并最终形成了川菜的重要派别——自贡盐帮菜。自贡井盐为盐帮菜提供了特殊的原材料,以及盐商们、盐工们的奇特吃法,使盐帮菜独具特色,渐而形成了盐商菜、盐工菜、私家菜等不同品系,丰富和完善了盐帮菜系。

说起泡菜,一定会提到眉山,眉山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其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仅东坡区规模以上泡菜食品企业就共计35户,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眉山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是眉山市泡菜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纳税大户,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近8亿元,入库税收4000余万元,从业人员长年保持在1500人以上,其中还为465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占职工人数30%以上。

近年来,服务业对经济社会贡献持续扩大,2019年四川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52.6%,较2015年提高11.5个百分点,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个百分点。服务业城镇新增就业达76.9万人,占全省的71.3%,较2015年提高5.9个百分点。川调里的一盐一泡菜,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体现了服务业改善民生的重量级作用,为当地群众端好“饭碗”提供了保障。

以吉香居为例,疫情期间在接连面临材料采购、制造费用、运输成本一路水涨船高,平均增幅近30%,即使工资提高20%也无工可用等困境后,该企业被迫削减生产线,减少产品种类,导致出现大量违约罚款。从解决“用工荒”着手,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协调人社部门,通过网络招聘帮助吉香居招工300余人,让生产线再次运转忙碌起来。截至8月底,吉香居安置残疾人497人,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3500多万元,其中安置残疾人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2400多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各种成本大幅增加,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还好现在缓过来了,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农副产品收购力度,扩大用工量,力争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吉香居董事长丁文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统计,全球每年调味品营业额高达2500亿美元,占食品工业额的12%左右,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我国调味品产业总产值近3461亿元,占比世界调味品市场总量的20.9%,预计2023年终端消费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川调占全国五分之一。调味品市场前景广阔,川调市场更是潜力巨大,这也可以在2019年12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上得到印证,不仅商家、媒体,连众多业外人士均对四川调味品行业给予了高度关注。

川调迎来“春天”,是行业带动产业链从业市场的红火、助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缩影,在这里有经济,更有民生,有向上的蓬勃力,更有接地的烟火气。

食在四川,税润天府,川“味”正以其独特魅力,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下走向千家万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