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彭州打造“云上廉洁文化墙”

2020-10-28 15:5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淤泥不染涟不妖,亭亭净植玉带俏。伴香微风轻拂面,花之君子池中笑。”近日,彭州市商务投促局工作人员周继在朋友圈发出了一张特别的海报——图上是她自己和儿子在赏花,配上一句标志着清廉主题的诗,赢得不少朋友点赞。

10月28日,记者从彭州市商务投促局获悉,为了全面加强廉洁教育,该局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云上廉洁文化墙”,每月定期推出海报,主题为《爱莲说》新编系列。据悉,其寓意是“五不”、“三正”,即莲花“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的“五不”思想为立身原则,并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树立务实、为民、清廉的核心价值观,做到“三正”:心正、身正、行正。

与一般的廉洁海报不同的是,此次系列海报上的主角全是该局的工作人员。“我们自己来当主人公,一方面能加强自身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醒自己以身作则,同时也具有亲近感、贴近性,让身边亲朋好友甚至服务对象更为关注,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参与度。”周继表示。

该局还推出了以肖磊、李相熠、向剑博、唐瑶、吴昆、白杰、周仲刚、胡强、王雯等工作人员为主人翁的廉洁海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模式收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彭州人的朋友圈蹿红。“廉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廉洁文化建设应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据彭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社会学家胡光伟表示,彭州的“云上廉洁文化墙”制作精美,寓教于乐,具有一定的传播价值,容易引起情感共鸣,要注意让形式与内容相结合,促使转化为大家的实际行动杜绝腐败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