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凉山首个“云端夜校”正式运行 成都专家和大凉山村民线上牵手

2020-10-29 14: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摄

10月28日,凉山州美姑县阿居曲村,村民曲比曲千特意穿上民族服装,早早来到了村委会。当天上午,这里将举行该村首届“文明新风”奖颁奖仪式,他是四位获奖者之一。

更让他期待的是,成都的专家要通过连线直播的方式,为阿居曲村的村民讲授养猪方面的知识。他家养有三头猪,是经济来源之一。

阿居曲村,位于凉山州美姑县大山之上,是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凉山州扶贫开发局的对口帮扶村。“扶贫先扶智。在产业帮扶的同时,我们这次又特别注重文明帮扶和文化帮扶。”凉山州扶贫开发局机关党委书记戴世勇说,“只有思想上脱贫了,才能更好地防治返贫,这也是为日后乡村振兴做好思想上的准备。”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和中建三局共同为该村的““云端夜校”揭牌。随后,身在成都的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殖专家钟志君与大山深处的村民线上握手、线上授课,专题讲授生猪养殖和疾病防治的相关知识。30多位村民围坐在电视前,兴趣盎然。“我们村除了外出务工的,主要产业就是靠养殖,权威的专家能够教我们养猪养羊,我们就更有信心壮大产业了。”曲比曲千说。

据了解,这是凉山州开通的首个“云端夜校”,与前期建立发农民夜校一样,采取集中教学、分片分组教学、上门送学、火塘夜话、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大山上的村民送去知识和技能。目前,凉山3747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农民夜校,累计开展惠民政策宣讲、脱贫奔康技能等培训12万场次,培训群众180余万人次。此次通过网络实现“云端握手”,极大地丰富了农民夜校的内容,有助于进一步解决精神“贫瘠”,稳固脱贫成效。

活动中,省扶贫开发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徐金贤等人还为四位“文明新风”奖的获得者颁奖。现场,阿居曲村与中建三局西部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签订三年的文明帮扶协议,每个季度进行该奖项评选,鼓励他们树立文明观念,讲文明树新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