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经验 促行动 青羊玉沙路社区开展自组织游学活动

2020-12-01 12:5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丁宁)11月30日上午,青羊区草市街街道玉沙路社区携手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区两委、院落负责人、志愿者骨干、自组织成员等近40人,开展了“学经验,促行动”自组织游学活动。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提升社区自组织、志愿者、居民骨干的能力,拓展社区发展视野,借鉴其它社造项目落地社区的发展经验,后期有效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院落美化、公共空间打造、文化活动氛围营造等社区事务上来。

游学团首先来到了双流区怡心街道草坪社区的城市院坝。据了解,城市院坝通过自组织挖掘、自组织孵化、项目发包等多元主体参与,有效的提高社区向善和谐的文化氛围,利用打造公共‘议事馆’,丰富‘家风馆’,促进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历史等,大大的提升居民社区主人翁意识。

第二站来到了黄甲街道长埂社区的长埂新居。长埂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创新突破,通过抓住孩子参与院落微更新,从而带动整个家庭关心并积极参与到整个微更新的打造中,在微更新结束后还组建了“萌芽小分队”等自组织,对公共设施进行维护认领,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长效运营的机制。长埂社区参访点介绍人介绍到:“微更新并不只是更新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更新人的理念,让他们真正关心自己居住的院落,从而参与到院落的打造和维护中。

游学结束后,游学团还针对自组织如何开展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那些困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游学活动不仅学习了社区发展治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更明确了作为自组织应发挥专长,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激流勇进贡献力量。

在上午的游学活动结束后,居民骨干、社区自组织情绪高昂,趁热打铁开展了“微创投”项目书策划撰写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对微项目的申报类型、如何梳理微项目逻辑以及如何撰写微项目书做了全面细致的培训,一大批居民骨干、社区自组织争先恐后的申报微项目,都想通过微项目的开展使院落、居民的文化生活的焕然一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