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国税小区成功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2021-01-19 13: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社区治理最基层治理的单元是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又是小区治理和谐的关键指标。近日,通过链接成都武侯经验,在邛崃社治委指导下,以物业为支点,在社区和业委会以及社会组织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在邛崃市文君街道东南社区国税小区试点了信托制物务服务,以面积和户数双过半的支持率圆满完成了该小区信托制服务模式的导入。

国税小区修建于2003年,共148户,是邛崃市比较典型老小区,属单位集资建房小区,物业收缴比较困难,汽车和电瓶车停车难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串线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小区主动申请推广信托制物业试点,以问题为引导,通过链接资源,配置了充电桩,改造停车棚,规范机动车停车,邛崃市第二部安装电梯试点小区,小区逐步从“无章”变“有序”,物管费、停车费缴费率从60%提升到超过90%,物业服务满意率也达到95%以上,成效初显。

什么是“信托制”物业?为何要实行?邛崃又是如何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的?据邛崃市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就是运用信托理念,业主将物业费与公共收益设立为‘共有财’。业主大会作为委托人,物业企业作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作为受益人,物业企业依照约定标准进行管理,获得管理人酬金。在“信托制”物业模式下,通过开立业主大会名下信托财产的‘双密码’账户,赋予业主对所有财务资料的随时查阅权,保证每一名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所有物业费和公共收益‘收得明白、花得清楚’,物业公司也必须公开财务明细,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信任关系得以建立。”

但是,试行初期并非一帆风顺。居民对“信托”概念一知半解,物业也认为信托制是对已有工作的否定。为此,2020年9月,由邛崃市委社治委和邛崃市住建局发起,由专业社工机制实施,邀请“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专家,针对邛崃市本土物业服务现状及居民需求实地走访了3个街道镇乡、4个社区的5个物业服务小区。先后召开4次专家会议、7次座谈会,并通过“扫楼”的形式,挨家挨户宣传,通过实地查看、居民沟通、物业了解、问题解答等形式向物业企业、小区居民传达和讲解了“信托制”物业的模式与操作方法,解决了一个一个的疑惑,并指导专业社工机制组织实施。

国税小区业主大会法人余沐荣对“信托制”物业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现在这个钱都是大家的钱,相当于一个公共基金一样。物业公司成立了一个群,他们每天做的事情都在群里发布。物业公司做的事是向所有居民公开透明的,他们所用的钱也是公开透明的。所以长期以来矛盾产生的基础——互相猜忌、财务不公开这个矛盾的根源就不存在了,居民的满意度就逐渐上升了。”如今小区物业费的收取和支出更加透明,很多业主认为自己找到了当家做主人的感觉,小区的物业服务也不断提升,小区业主自我监督和维护意识也增强了,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等现象也没有了。同时,小区成立了“党建引领信托监督自组织”,也大大增强了退休老党员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