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在“爱转角”探寻成都社治新模式

2021-06-06 10:53:52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四川在线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参观采访

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成都6月4日讯(记者乔永祯摄影报道)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四川成都。在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一起探寻成都市社区治理的方法。

据了解,“爱转角”街区是玉林北路社区连线成片打造的文创特色街区。社区引入成都盖碗茶、成都故事、成都文创等近10个“小而美”“小而精”的沉浸式社区商业新消费场景和新人文体验场景,营造“映像新玉林·成都老味道”的生活美学空间,完成68个老旧院落改造,让社区处处充满着生活美学。

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玉林北路社区也曾经困扰于“脏乱差”。2018年,借曾在玉林四巷取景的电影《前任3》之力,玉林北路社区请来专业规划师,打造了玉林四巷“爱转角”文创街区,生动形象的主题墙绘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街区的升级改造并没有排斥小吃摊,爱转角的“陈大爷蛋烘糕”“手摊摊凉粉”等老成都记忆美食已经成为了自然融入了街区美景。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玉林的变化,近期街道在爱转角开展了“玉林生活美学街区”摄影展,将玉林的美景、美食和活动以照片的方式呈现在居民和游客眼前。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参观采访

据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委员高小雅介绍,在社区改造过程中,玉林北路社区引入社区规划师参与到城市有机更新中,大胆尝试了“街区营造+社区治理”模式,由社区党委搭建平台,引导专业规划师团队与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街道设计建设,通过参与规划设计过程中不断的讨论、协商,将居民凝聚在一起,激发了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思想上也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转变。每天都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各个年龄段的游人在这里驻足观赏,拍照、喝茶、聊天。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秩序杂乱、配套服务不齐,成为基层治理的突出难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中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做到‘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高小雅告诉记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参观采访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参观采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