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打卡城市音乐厅、探寻网红“玉林”

2021-06-06 11:01:3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中国西部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演出场馆长啥样?火遍全国的网红“玉林”除了赵雷的那首《成都》,还有何特别之处?

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活动四川行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将在3天的时间里走进成都市武侯区、东部新区和德阳市等地进行深入调研采访,全面报道四川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治理经验。

第一天下午,媒体记者们走进成都市武侯区,先后采访了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音乐坊、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倪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子文化创意园等点位,了解武侯区在城市发展、社区治理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点位:城市音乐厅

项目科技含量处国内领先地位

总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内设1600座的歌剧厅、1328座的音乐厅、400座的戏剧厅、300座的小音乐厅及排练厅、录音棚等专业配套设施……

走进此行的第一站,成都城市音乐厅,音乐厅内巨大的芙蓉花装穹顶便给不少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朵似宛如水晶一样通透轻盈冰芙蓉,是由亚克力材质制作出的“返音板”,重达26吨。当灯源开启之后,璀璨晶莹,令人惊叹。

除了音乐厅,歌剧厅内的中国红同样让人难忘。这座厅内圆形的仿真星空穹顶上,有太阳神鸟形象。场内采用“马蹄形”经典声学造型,1600个席位,观众席配备12种外语翻译系统,保证歌剧迷无障碍体验各国优秀歌剧。

“成都城市音乐厅是目前国内首个配备该系统的大剧院。”城市音乐厅演出部副主任田昕霭告诉记者,成都市正着力自主谋划和统筹安排音乐产业发展,加快城市音乐厅、音乐坊、音乐街区等演艺载体建设,大力推进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构建音乐核心区域和产业标杆。成都城市音乐厅作为省、市重点文化民生工程正是其中的核心项目,该项目科技含量已达世界一流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能满足所有舞台艺术种类展演需求。

点位: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

“公益化+市场化+长效化”社区运营模式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一首《成都》,唱红了小酒馆,也唱火了玉林路。

“爱转角”

“爱转角”

尽管成都并没有准确叫“玉林路”的道路,但是玉林这一片区却是最能体悟老成都文化内核的地域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场景营造和共建共治,这里已成为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区域。

在玉林北路社区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社区引入成都盖碗茶、成都故事、成都文创等近10个“小而美”“小而精”的沉浸式社区商业新消费场景和新人文体验场景,营造“映像新玉林·成都老味道”的生活美学空间,完成68个老旧院落改造,让社区处处充满着生活美学。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委员高小雅介绍,作为一个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玉林北路社区也曾经困扰于“脏乱差”。

爱转角”

2018年,借曾在玉林四巷取景的电影《前任3》之力,玉林北路社区请来专业规划师,打造了玉林四巷“爱转角”文创街区,电影主题墙绘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

而值得一提的是街区的升级改造并没有排斥小吃摊,爱转角的“陈大爷蛋烘糕”“手摊摊凉粉”等老成都记忆美食已经成为了自然融入了街区美景。

社区如何引入资源,获得长效发展?高小雅介绍,突破传统社区形态,创新“公益化+市场化+长效化”社区运营模式,以载体换服务,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资源共享、多方联动、合作共赢”的治理格局,持续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爱转角”

点位:倪家桥院子文创园

全国第一个与社区共建的文创园

倪家桥是这一天的最后一站。

它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露面,就引起了不少好奇的目光。因为它的外形着实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社区工作点,更像是一个增加了阅读空间的咖啡馆。

院子文创园

院子文创园

据介绍,2018年通过亲民化改造,倪家桥社区将原有的银行式办公柜台改为“面贴面,心贴心”的卡座式服务方式,引入在地音乐文化企业“小酒馆”,提出“社区+园区”的理念,联合打造全国第一个与社区共建的文创园—“院子文化创意园”。通过以空间换资源、功能叠加、错时服务的方式,鼓励驻区单位企业、公益组织及个人等向居民提供文化、教育服务,完善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网,形成了信息共通、阵地共用、活动共办、服务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目前,这里园区共引入了11个工作室,每周二、周四是园区开放日,居民可以和工作团队进行互动、体验。

院子文创园

院子文创园

这里确实也有咖啡馆,在院咖啡室内上午是孩子们安静的看书时间,下午是活动时间,室外是交流互动区,承接大型的文化创艺活动。

“这个确实刷新了我们对社区的认知。”不少记者感叹道。倪家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院子文创园都会举办音乐分享会、知识小课堂、文化沙龙、后市场、倪来听等主题活动10余类等上百次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