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动画片

2021-06-30 11: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 临宜

暑假即将到来,一大批“神兽”即将出笼,很多家长也为孩子安排了看动画片的时间。聪明的家长会和孩子约定好观看的时间,比如:什么时候看,每次看几集,时间一到,就不可以再看了。除了对观看时间设限外,在动画片的选择上也十分重要。

目前有部分受到孩子追捧的动画片,其内容却引发了家长的焦虑和不安。以国产3D动画《精灵梦叶罗丽》为例,该片在小学生中颇有人气。然而,很多家长对该片却颇有微词。有家长表示,动画片里一些女孩穿着性感暴露,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动画片里,“好女孩都是要娇滴滴的,否则没人喜欢”“穷是原罪”等等台词,更是让家长觉得输出的价值观有问题。

儿童动画片观众定位是少年儿童,年龄范围大约在4-12岁左右。画面色彩、角色设计、故事情节等方面要符合儿童心理需求,具有想象力、美感和美学教育意义,以帮助引导少年儿童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根本要义。比如,动画片《失物招领》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冲破天际》关于父母亲情与梦想;《海底小纵队》融合了动作、探险、海洋生物科学课程以及学龄前团队协作等内容;《雨果带你看世界》每一集都会抛出一个问题,并带着孩子思考……如果制作方不从儿童的视角进行创作,忽略了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过度追逐流量和利益,这样会丢掉对下一代的保护和正向引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