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金融科技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科技与数据治理

2021-07-17 21: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地方政府如何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形成数字经济新增长点?金融科技企业如何抓住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机遇?基于国际视角如何看待我国数据治理成绩和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数据安全、金融风险、数字治理成为国家和社会十分重视的问题,7月17日,在由西南财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风险数据分析联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SWUFE & CDAR 2021”——“金融科技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分论坛上,国内外机构专家精英在蓉针对上述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度且热烈地探讨。

2019年中央首次明确提出数据可作为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2020年国务院提出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彰显了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为金融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也对市场各方主体在完善配套措施、攻克发展难题和加大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本次论坛特邀国内外机构专家齐聚一堂,世界银行发展金融及可持续发展顾问邵长毅,腾讯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刚,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陈龙强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创新对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新需求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为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为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协调发展献言献策。

今年中国出现了对平台经济的治理,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不断趋严,西南财经大学研究团队深度关注数字经济的数据治理的问题,参与数据规则、数据标准制定等。与会专家表示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才能确保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有利于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那么这个引领这个价值的引领是什么?就是新发展格局。

在分论坛中,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谈到研究中心团队自2019年来就开始了相关研究,不仅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就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大数据的支持政策做了系统梳理,实证检验了政府大数据政策支持对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正向价值,还广泛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大数据交易的主要模式和先进实践经验,肯定了市场主体发挥的积极作用。

就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研究认为要借鉴“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的中国改革智慧,通过区块链、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创新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的同时,实现在充分尊重个人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适度淡化数据所有权争议,推动数据用益权在具体场景中的价值实现;而市场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合规开展数据标准化产品创新,构成推动数据资产的市场定价和流通的有效解决方案。

最后,研究认为,在中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贡献占GDP的比值有望高达11.11%-25%,且随着数据要素在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创新价值的充分挖掘,数据要素贡献占比还将继续提高。据悉,研究最终成果《经济新动能——数据资产定价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报告》后续将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要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为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定下了基调,这也明确了今后金融科技行业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方向,“要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十四五”期间,将更加注重金融科技对于金融服务效率的提升和普惠性,实现数据支持经营和资本转化,搭建新平台和生态场景,探索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