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天府城乡融合发展 践行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2021-07-26 21: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7月26日,成都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成立仪式在成都交子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市委副秘书长秦代红受邀出席仪式,并和成都兴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志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卫东,副总经理、天府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杨胜东一起为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成立启幕。

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是成都兴城集团全资子公司,由其下属原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改组成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未来一个时期,天府乡村发展集团将围绕打造四川领跑、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城乡融合发展投资运营服务商的发展目标,按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排头兵”、乡村生态价值转换“孵化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引领者”、农业农村现代化“主引擎”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创新提能、协同提效、资本提速、发展提质战略,聚焦乡村宜居宜游宜业需求,以搭建优化公共服务功能、培植新兴业态场景、提升现代农业能级为主营业务,努力塑造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农业农村新格局、新形态。

成都兴城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卫东主持了成立仪式。

成都兴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志能在致辞中表示,在成都兴城集团全力冲刺500强企业的跨越发展时期,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以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为基础,改组成立天府乡村发展集团。这是成都兴城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农”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城市发展、服务社会民生需要、践行国企担当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既有利于成都兴城集团发挥主业优势,更有助于成都市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加快聚集资源、实施牵引工程、创新发展模式,在全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希望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企业运营机制,加快编制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做优平台功能,创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模式,高效率策划实施一批“文旅聚居、高端康养、运动休闲、绿色种养”主题场景,高品质打造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和时代风尚的特色街区、川西林盘、现代农业功能区,全力成为具有鲜明成都特色、有效服务全川、发挥全国样板效应的“乡村振兴投资运营商与综合服务商”,为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兴城模式”和“成都经验”,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孟玉林发布了战略规划、人才建设、项目投资、融资业务等机会清单,诚邀社会各界与天府乡村发展集团交流洽谈、合作发展,共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共同描绘“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农村大美公园胜景。

天府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杨胜东与区(市)县乡村振兴国有平台公司代表科蓉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崇州市农业投资集团、成都东进淮州新城投资集团,银行金融机构代表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乡村振兴行业企业AECOM公司、郑州赛博旅游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谋新发展、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据悉,天府乡村发展集团目前开展的首批项目主要有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酒店、文创旅游、川西林盘、农产品交易园区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乡村片区开发建设及运营、特色手工业产品和农产品等9种类型,已储备项目23个,预计投资90亿元,融资需求60亿元。经前期洽谈对接,部分金融机构向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安排。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相关区(市)县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国有平台公司、银行金融机构、乡村振兴行业企业代表,成都兴城集团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天府乡村发展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共16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