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传声,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力量

2022-11-18 17:5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儿童是社区治理主体之一,是社区未来的建设者。今年以来,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兰家沟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引入“儿童视角”、倾听“儿童声音”、鼓励“儿童参与”,让儿童成为社区治理中新的行动力量。

一支队伍,凝聚儿童参与力量

为了增加社区居民对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项目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社区工作者充分整合小区原有的自组织队伍,推出“兰沟播报”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结合的方式,包括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微信群通知等,积极动员儿童参与,最终招募了30名小主播候选人,并邀请四川音乐学院专业老师,选拔出13名儿童成为“小辣椒主播团”的正式主播,凝聚了一支具有宣传力、榜样作用的社区儿童力量。

两种方法,提升儿童参与能力

社区从儿童的个人成长、能力提升出发,邀请专业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小主播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更好地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社区的故事以及治理成果。从儿童参与能力、思考问题能力出发,以“儿童议事会”的方式,引导儿童思考社区内适合录制的题材,例如以疫情防控为主题,讲述防疫工作者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以社区文明为主题,宣传抵制随地吐痰、破坏花草等不文明行为,激发小主播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

搭建平台,拓展儿童参与路径

社区广泛拓展儿童的参与路径,引导居民深度参与,面向社区儿童征稿,包括发生在社区内的好人好事、典型人物采写、身边的新闻报道等。同时,指导儿童收集播报素材,录制“兰沟播报”儿童短片,包括疫情防控主题、垃圾分类主题等8期视频,通过儿童的视角看到、听到、感受到社区的变化,向居民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搭建“童心传声”儿童演播室,配备摄像、灯光等设备,同时将社区主播团的组织架构、主播风采、播报稿件等内容上墙展示,记录儿童服务社区的过程,提升儿童的参与感与荣誉感。

多个渠道,扩大儿童参与影响

该社区在工作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官方媒体等方式,将儿童播报视频、参与过程进行展示,并广泛宣传推广,累计阅读量5000余人次,让更多居民关注到社区变化、传递社区正能量。儿童的成长和进步也得到更多家长的关注,对社区的工作以及小主播的播报纷纷点赞,加入到了“家庭志愿服务队”中,主动参与社区入户走访、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推动社区建设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

该社区以参与式社区发展理念为指导,紧扣社区发展需求,从儿童成长、家庭成长、社区成长“三个成长”出发,以社区“二荆条”文化为核心,以儿童参与带动家庭参与,以家庭参与助推社区发展,探索出了“儿童带动家庭 家庭影响社区”的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唐堂/文 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