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邻”距离参与 小区邻里空间揭牌投用

2022-11-21 17:4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原本小区闲置的“架空层”,经过4个月的营造,华丽变身为居民的邻里活动“微阵地”,从此小区居民多了邻里龙门阵、长者共享屋2个半开放式的公共活动空间。11月19日下午,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兰家沟社区举行邻里空间揭牌仪式,社区、社会组织、自组织、社区居民等100余人参加。

唱歌、跳舞、柔力球表演……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揭牌仪式正式拉开序幕,小区居民高兴地庆祝邻里空间正式启用。活动中,社区为前期积极参与空间营造的志愿者颁奖,感谢他们为小区建设和治理过程中的热情参与、慷慨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活动当天,来自某医院、某理发店等爱心企业商家为居民带来专业的免费义诊、推拿按摩、免费理发、便民磨刀等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便民的公益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兰家沟社区以小区文化为主线,秉持“热情 自强 乐观 创新”的理念,利用小区闲置架空层营造“全龄化邻里空间”,通过小区需求调研、居民意见征集、民主协商会议、设计修改讨论、空间主题营造、空间参与体验、空间邻里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事务中来,商议社区事,解决社区事,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小区邻里空间揭牌后,将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兰家沟社区也将以“邻里空间”等“微阵地”为载体,培养小区空间管理队伍,建立空间管理常态化机制,通过常态化服务+普适性服务+专业化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营造氛围、聚集人气、汇集民意,满足社区全龄阶段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