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赶集直招“双十一”热门岗位解析:北上广深快递岗位缺人,薪资水平超主播

2022-11-21 17:4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有人忙着“剁手”,有人忙着卖货。总体来看,这场大促不仅刺激了经济的增长,还成功带动了就业。日前,58同城、赶集直招发布了“双十一”热门岗位的观察报告,从招聘需求、薪资水平、地域特色等角度深度解析“双十一”热门岗位供需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购物节,物流、客服类主要岗位招聘需求均呈现环比增长趋势,其中货运司机岗需求最多、薪资最高;同时岗位供需情况受所在城市情况影响较大,地域性明显:此外,快递员岗位在热门城市竞争激烈,东北地区视频主播岗位薪酬较高。

搬运工薪酬高过主播 吉林主播岗位月薪9807元排全国第一

“忙活大半年,工资都交给直播购物了。”打工人辛辛苦苦,到头来成为“尾款人”,其中,直播购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热门岗,“双十一”前夕,客服主播类岗招聘需求总体岗位不足,环比稍降。但是,视频主播类简历供给同比增长21.2%,供需比为2.8,远高于其他客服类岗位,显示这个职位还有相当数量的供应缺口。

从城市看,成都、吉林、长春成为主播招聘的最热门城市;“双十一”前夕,成都的主播招聘需求环比增长13%。吉林、合肥等城市的职位供需比大于1.0,意味着这些城市主播职位还有一定缺口。

头部主播珠玉在前,巨量销售额与收入给人一种主播行业好赚钱的感观,此前甚至还有“双十一抢主播:时薪千元,招不到人”的消息,更是突出了主播岗位的强大吸引力。但实际上主播这一岗位的上限很高,平均招聘薪酬也并没有想象中的丰厚。据58同城、赶集直招数据显示,视频主播岗位全国平均招聘月薪为6013元,在需求热门城市平均月薪为6999元。作为普通求职者,想要拥有不错的待遇,还需要走过一条努力奋斗的路。

也并非各地招聘薪资都未到预期,东北地区的行情更“厚道”,整体呈现出岗位多、薪酬高的特征,其中吉林的主播岗位平均薪资环比增长38%,平均月薪达9807元,在全国排第一;哈尔滨的平均月薪为7571元,也高于平均水平。

物流、客服招聘需求普涨 货运司机平均月薪14807元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物流岗主要岗位招聘需求均环比增长。据58同城、赶集直招数据显示,快递员招聘需求增幅最高,环比增长19.9%,显示出快递员作为电商物流网络“最后一公里”守护者的重要作用。就岗位需求数量来看,货运司机岗位招聘需求排名第一,客服专员/助理、快递员、电话客服等岗位紧随其后,而此前被热点关注的主播岗位,也进入了招聘需求前十。

从城市来看,快递员的需求热门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从一定程度上看与城市生活消费水平强相关,但也反映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快递员岗位的吸纳能力。包装工的热门招聘城市主要是东莞、佛山和成都;货运司机的热门前十城市除合肥、深圳、南京外,其他城市招聘需求均环比增长,其中广州招聘需求环比增长71%。

出乎意料的是,视频主播的招聘需求热门城市并非集中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而是在成都、吉林、长春等较受欢迎;电话客服的招聘热门城市以北京为主,客服专员/助理岗位方面,除成都外的热门城市招聘需求均环比增长,招聘需求最高的城市为北京。

热门岗位缺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招聘薪资的增长。从薪酬情况来看,“双十一”购物节,最缺工的货运司机岗位薪资居首位,平均月薪为14807元。除货运司机外,物流专员等物流仓储其他岗位开出的平均月薪也较高,均在1.4万元以上,凸显物流岗位在“双十一”的重要地位。与货运司机岗位类似,客服岗位的工资情况也表现出较强的地域性,需求排名前十的城市平均月薪约8000元,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月薪水平,其中上海客服专员/助理平均月薪高达10000元。(文/唐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