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代厨”火热,阿姨做的饭如何“俘获”上班族

2022-11-21 17:5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还在纠结亲自下厨还是选哪家外卖吗?最近,湖南湘潭的章女士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上门代做饭的视频,迅速获得网友关注。

视频中,章女士身着厨师服,熟练地颠锅翻炒,收费标准为四菜一汤66元、六菜一汤88元、10个菜128元、12个菜148元。章女士还免费帮忙买菜、打扫厨房,加十块钱还能包洗碗。不少网友看完很心动:“比外卖干净卫生。”“作为每天下班给全家老小做饭的人,觉得这项服务很赞。”

事实上,虽然叫法不同,但早在几年前,国内多个城市便已出现“钟点阿姨上门做饭”“厨师上门”等服务,58同城等生活服务类平台也提供此类服务。

如今,随着年轻人越发关注“好好吃饭”这件事,上门做饭、私厨到家又重新流行起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一顿热气腾腾的美味饭菜足以慰藉工作带来的压力。但除去做饭水平等因素,快节奏的生活让下厨这件事变得无比奢侈,顿顿下馆子也不现实,“打工人”只能靠着点外卖应付三餐。

而“做饭阿姨”的出现,让吃饭这件事的经济性和口味都能得到平衡,吸引了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在上海工作的某财经媒体人吴月(化名)就是这项服务的忠实用户。

“附近的外卖实在点不出来了,也没有时间亲自做饭,去年开始在58同城上请了个做中午饭的阿姨,简直不要太香。”吴月说,最初是因为一个“安利”做饭阿姨的帖子,她才知道还有这项服务,“感觉像为我量身定制的一样。”

据她介绍,平时自己都是在家办公,每天会提前和阿姨沟通好当天想吃的饭菜,由阿姨帮忙买菜或自己提前在网上下单。“一般2个小时就能做好三菜一汤,连晚饭也解决了,阿姨还会顺手打扫卫生,再也不用洗碗了。”吴月算过一笔账,每个月的费用是2000多元,算下来比点外卖要划算得多。

习惯了每天吃阿姨做的饭,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海市民的生活节奏,也让吴月的生活瞬间被“打回原样”。

“那段时间不得不自己下厨,结果就是三天烧糊两个锅,无数次失败才做出点像样的食物,特别想念阿姨做的饭菜味道。”解封后,吴月第一时间预约了做饭阿姨的时间,吃到熟悉的饭菜后,幸福感“噌”的一下就回来了。

不仅单身年轻人热衷上门代做菜服务,做饭阿姨也为小家庭提供了便利。已婚有孩的32岁互联网行业女白领向雨桐(化名),也在今年成了上门做饭阿姨服务的“野生”代言人。

“现在逢人就推荐58到家的做饭阿姨,感觉是我今年最值的一笔支出。”向雨桐和丈夫都处于职业上升期,孩子刚满2岁,之前一直是父母帮忙带孩子做饭。但前段时间家里长辈身体出了一些状况,需要母亲回老家照顾,只剩父亲在这边帮忙看孩子,近半年的时间没人帮忙煮饭,她在朋友的推荐下,想在58到家找位做饭阿姨。

因口味不同,饭菜的好吃与否是件很主观的事,原本以为找到合适的阿姨是件很难的事,但58到家高效的服务却让她很快敲定了心仪人选。“提供需要做饭的时间和喜欢的菜系、口味后,当天就有平台顾问给我推荐了3个优质阿姨,南方人和北方人都有,第二天就上门服务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不久前,向雨桐的母亲又重新回京,帮忙照顾孩子,但她决定还是继续聘请做饭阿姨。

“不仅能减轻爸妈的负担,而且阿姨还会做专门的宝宝营养餐,孩子比之前胃口更好了,价格也只有育儿嫂的三分之一,省钱又放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