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发力,筑牢治污防线

2023-01-18 17:5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2022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办事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扬尘治理、餐饮油烟实施了专项整治,努力筑牢治污防线。

扬尘治理——全年设点检查480多次 整改工地80多次

“您好,我们正在检查车辆道路扬尘,请停车接受检查。”2023年1月10日晚上10时许,在合作街道,城管执法人员正与交警六分局五大队共同设卡检查运渣车。每天下午和夜间,在进出城的主要路段,工作人员设置了运渣车检查点,及时查处“抛冒洒漏”等违规运输行为。

这是合作街道整治道路扬尘污染的画面之一。为加强对运渣车的管理,2022年合作街道联合交警六分局五大队开展专项设点检查480多次,整改工地80多次。

走入合作街道辖区的在建工地,时时可见“定人、定责、定岗”蹲点值守和不定时巡查的城管工作执法人员。在合作辖区,在建工地达14个,其中2个处于土石方施工阶段、9个工地处在主体施工阶段,扬尘污染整治存在一定难度。

2022年以来,合作街道按照“一查、二签、三约谈、四处罚”工作模式,全年督促辖区14家在建工地严格落实《高新区扬尘治理文明施工承诺书》,由施工单位设置“大气治理监督员”,开展污染防控自查自纠;合作街道发放《工地噪音污染释法说理告知书》等宣传文件。

餐饮油烟治理——全年抽查377家点位 开展面源专项整治18次

“餐厅餐饮油烟检测结果超标,请限期清洗、或更换油烟净化器!”不久前,合作辖区某企业因油烟排放超标而被立案查处,罚款5000元。这是合作街道整治餐饮油烟的典型案例之一。2022年,合作街道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337家重点点位进行油烟排放监督性检测,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餐饮油烟治理是不少地区的“老大难”,在合作辖区,共有餐饮商家812家,其中临街餐饮商家160家、餐饮商家141家、商住开放式小区餐饮商家442家,机关企事业食堂69家。

如何做好众多餐饮店的油烟防治工作?2022年初,合作街道制定了《合作街道办事处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在商铺、物管公司及工商、食药等窗口,发放《告知书》40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油烟治理工作氛围。

同时,合作街道积极探索实施分类治理,建立健全环保、市场、执法三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重点点位值守管控力度,发现一处查处一起。2022年合作街道开展面源专项整治18次,此外,合作街道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督促餐饮商家规范设置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建立清洗台账,落实“逢店必查、逢装必问”制度,确保管控到位。

下一步,合作街道将继续督促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扬尘防治方案和措施的全面落实、加大餐饮油烟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文/黄启恒 图/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