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议”文明,童“约”行动 成都高新区清江社区开展向不文明说“不”主题活动

2023-03-02 19:0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乱贴小广告、乱丢垃圾、乱停车、楼道堆物、楼道吸烟……这些都是不文明现象”,小朋友们正在激烈地发言讨论。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每个人的责任,为营造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3月1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党委联合清江幼儿园党支部,开展童“议”文明,童“约”行动——向不文明说“不”主题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围绕小区不文明现象及存在的问题,展开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会。通过儿童议事的方式,激发儿童参与热情。小朋友们踊跃发言,从建立规则与采取行动两个角度入手,讨论如何共同守护自己的小区。

一组小朋友从积极行动入手,针对“乱贴小广告、乱丢垃圾、乱停车”等问题,希望借助提醒、劝说、帮忙等方式,纠正不文明行为。另一组小朋友从建立规则入手,针对小区内存在的楼道堆物、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等问题,讨论出包含楼道内不能堆物、文明养犬等10条文明“微公约”。

议事后,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立即行动,以“社区文明小小守护者”的身份加入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来到小区、路口、商铺,向居民宣传文明行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清江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清江社区将与清江幼儿园持续联动,制定“周三儿童议事日”,通过儿童议事,为孩子们搭建参与社区治理的桥梁和社会实践的渠道,培养儿童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有效沟通、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愿意“议事”、能够“议事”,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活力。(文/黄启恒 图/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