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出重拳,药械安全有保障

2023-03-03 18:2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年来,随着药品网络销售市场迅猛发展,网络销售药品因方便、省钱而广受欢迎,现行药品销售监管体系也面临种种挑战。

“网上药品销售是否取得备案?线上平台的药品是否明码标价?药品在线上下单,线下发货存在一定风险哦,你们是否有相关措施预案应对呢?”

2023年2月,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市场监管所针对近期线上线下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销售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依据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全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及“春雷行动2023”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强化药品经营环节监管。市场监管所督促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购买方资质及处方查验,不得违规销售药品,严格药品出入库的复核和查验工作,严防发生伪造资质处方骗购、套购药品行为。截至目前,对平台经营企业开具的网络电子处方18张进行复验,其中发现1张电子处方未在平台计算机系统核验备存,已对该企业责令改正并下发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轻微违法告诫卡》。

严格落实网络经营者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所督促网络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防范风险。要求平台企业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信息发布的审核,做好“亮证、亮照、亮规则”等信息公示工作,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有效。经现场检查,恒安堂、泉源堂、贝尔康等企业均已在网络药品销售平台亮证亮照经营。

加强寄递渠道风险查验。提醒邮政管理部门在网络药品销售企业单位及个人交寄药品时,要查验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证明文件,严防非正当用途的相关药品通过寄递渠道流通扩散。截至目前,暂未收到网络购药群众对药品寄递方面的投诉。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导致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引发药物滥用或造成危害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截至目前,立案查处涉及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类案件2起。

自今年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合作街道市场监管所共计检查辖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32家次,共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对辖区零售药店及诊所开展行政约谈3次,并发放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轻微违法告诫卡3张。下一步,合作街道市场监管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人民群众用药质量与合法权益有保障。(文/黄启恒 图/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