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地震灾害风险感知与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举行

2023-04-23 16:4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4月21日,由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主办的全国城市地震灾害风险感知与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以下简称“成都超算中心”)举行。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有关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会,来自8个省级地震局、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南省设计院集团的有关专家参加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启动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成都超算中心展厅,实地调研算力主机系统运行使用状况,详细了解成都超算中心的功能定位、系统特点和运营机制等情况。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城市地震灾害风险感知与评估试点工作是重点破解城市防震减灾工作难题的重要举措,要积极探索基于实测的技术路线,全力提升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水平;打造服务城市的防震减灾工作业务新模式,全力做好专业支撑和服务;推动建立城市防震减灾工作发展新格局,全力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的支持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指导下,四川省地震局联合成都超算中心开展全国城市地震灾害风险感知与评估试点工作,力争为全国城市重点单位、重点场合、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作出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力争提供“四川智慧”和“四川方案”。

在专家分享环节,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关专家围绕防震减灾的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研究成果及其应用等做了深入介绍。

成都超算中心副总经理郑亮详细介绍了成都超算中心的中心定位、服务内容、创新应用等多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成都超算中心将继续以算力赋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成都超算中心将联合四川省地震局在中心内布设轻型结构台阵,试点应用建筑震后功能快速评估系统,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为该技术系统在地震多发地区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做出全国性示范。(文/唐堂 图/国家超算成都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