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人才福利汇④ | 成都租房买房那些事儿

2023-04-28 22:0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姜壁刚

川观新闻 王型芳

择一城而居,所愿是成都。安家置业,不仅仅是购置一处房产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选择一种想要的生活方式。明天(4月29日)就是第六个“蓉漂人才日”,“蓉漂”们在成都怎样租房、买房?川观新闻为您一一梳理。

不限收入、户籍、社保

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这样申请

来蓉发展,安居是第一步。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才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近年来成都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去年2月,成都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年均筹集6万套(间)。在成都租房,“蓉漂”人才可重点关注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信息。


保障性租赁住房推荐会现场。图据成都住建官微

今年3月,成都市住建局举办了“宜居成都,舒心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专场推荐会,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2个、房源8200套,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群租赁。

根据政策要求,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申请不限户籍、社保和收入要求。从申请条件来看,申请人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即可:①年满十八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②在租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所在区(市)县无自有住房;③在成都市未享受其他方式住房保障,其他方式住房保障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人才安居房。

满足条件后,申请人登录成都市住建局官网,点击“住建蓉e办”,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点击“天府租赁码申请”进入界面申请,审核通过后便可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天府租赁码”(以下简称“租赁码”),并会显示当前可租赁的全部行政区域。


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示公告区。图据成都住建局官网

有了“租赁码”,便可在成都市住建局官网“住建蓉e办”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的“公示公告”中查看相关项目登记和选房公告。若对项目有登记意向,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的“报名登记”进行登记,登记成功后登记顺序将作为选房顺序,选房顺序将在项目选房公告中公示。

在租金方面,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接受政府指导,租金标准原则上为市场租金的90%。据悉,今年成都预计还将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1.5万套,让更多来蓉创业就业的新市民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锦江区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中港广场效果图。图据锦江发布

4月23日,成都高新区保障性住房租赁海棠公寓发布报名登记通知,473套房源开放租赁。4月27日,锦江区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港广场提前竣工,预计可提供房源384套,或将在不久后开放报名登记,“蓉漂”人才可以提前关注。

另外,成都市住建局特别提醒,有关保障性租赁住房凡是提到要收“资格费”“代办费”“渠道费”“更名费”等的均是诈骗;凡是声称可“直接购买”或“先租后售”的均是诈骗。保障性租赁住房只租不售,温馨提示广大群众切莫上当受骗。

留住“蓉漂”人才

成都全力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

为留住“蓉漂”人才,今年2月成都市正式印发《成都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成都市将着力优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的城市居住环境。

《实施方案》提到进一步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租赁补贴等为主体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年均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住宅类用地供应计划单列10%用于满足建设或配建租赁住房用地需求,年均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根据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配套需要和人才安居需求合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全面推行“先安居后就业”制度,符合条件的青年按规定享受政策面积8.5折优惠。推广青年人才驿站等短期居住服务,每年服务外地来蓉求职青年1.5万人次。

作为其中重要政策,成都人才公寓备受关注。目前成都人才公寓租售对象为《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中A、B、C、D类人才。

取得安居资格的人才可以市场化方式购买人才公寓的,规定购买面积部分可享受购房款15%的政策性优惠,其中A、B类人才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C类人才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90平方米,D类人才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60平方米。

根据相关规划,2023年成都计划新筹建人才公寓5000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在售有人才公寓房源项目超40个,分布在各大板块和区域。特别提醒,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人才公寓内部房源、可以代办人才公寓资格,一定不要信。因为任何房地产中介机构或个人不具备代办、代购人才公寓的资格。


一季度成都板块成交面积TOP10。图据克而瑞四川

近日,结合一季度成都楼市情况,克而瑞四川发布了一季度成都成交TOP10板块,作为最受购房者欢迎的前十板块,“蓉漂”人才选房时可作为参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