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治五讲:培育社区人才的“新引擎”

2023-10-16 17:1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10月13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2023年“社治五讲”第三期在顺江社区“公园里的家”举行,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作了主题宣讲,合作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学习分享。

“社治五讲”是合作街道深化人才要素、提升基层治理人才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着力以“353”模式探索基层治理人才培育新路径,精准定位社区治理发展中人才培育的关键性问题,为基层治理人才提供全面而有针对性的培训与支持,推动社区服务高效运转,助力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通过挖掘培育核心实现“精准化”,满足三个重要需求。

一是满足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需求。只有通过广泛的社区参与和居民自治,才能形成真正有效的治理模式。在“社治五讲”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理念,希望以此促进社区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构建融洽、和谐的社区共生生态。二是满足讲师型基层治理人才的需求。通过动员各单位参与,促进知识的传播与共享,激发基层治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创新性,让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三是满足总结社治成效的需求。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成效,让不同社区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对提升社区治理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五个关键维度,拓展学习领域推进“全面化”

一是讲认识。帮助基层治理人才全面认知社区治理的核心概念和发展趋势,深入了解社区治理的本质,让基层治理人才准确把握社区治理的方向。二是讲问题。聚焦社区治理中的实际问题与挑战,在这个维度中积极探索,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通过深度分析与实践,帮助基层治理人才在工作中逐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讲方法。帮助基层治理人才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多种方式与手段,灵活运用不同的社治方法,根据不同社区的特点与需求,制定相应的治理方案。四是讲展望。鼓励工作人员以全局和长远的眼光看待社区发展,将社区治理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不断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五是讲目标。明确学习目标,确保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调整学习计划与方法,为社区的长远发展制定明确目标。

吸纳三大参与主体,深化陪伴支持提升“专业化”

一是吸纳精心筛选的社治主讲人。通过指定人选和自主报名两种渠道在基层治理后备人才及社区骨干中遴选主讲人,请他们进行分享和讨论从而加深对基层治理的认知,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吸纳专业负责的锐评老师。通过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深社区工作者担任锐评老师,对基层治理人才的学习内容进行深度点评和分析,为主讲人提供思考与启示,增强自我革新能力,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并更深入地了解社区治理的核心理念和实践方法。三是吸纳注重互助学习的观察团。观察团是基层治理人才的同辈学习团体,主要吸纳了科室、社区、居民、在地服务组织代表等,通过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并在学习中形成合作与竞争的氛围,推动彼此进步与提升。

目前,“社治五讲”已开展三期,共吸引200余名观察团听众参与,展现了基层治理人才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也为基层治理人才的培育走出了一条新路。(文/余书婷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