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之旅:一杯酒串起两座“首城”的生态联动

2023-10-16 21:2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王洁;沈馨

岷江,润天府,孕万物。

开始,也许它只是石隙间滴答的一脉水痕,草叶上闪烁的一颗露珠,甚至只是轻轻飘落在岷山之巅的一片雪花。最终,却以其壮美、秀美、柔美、和美的风格气质,串联起沿线流域多民族共生共荣的景象。

10月12日,“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美四川岷江行”首站活动在岷江首城松潘举行,并发布《和美岷江水源保护倡议》。流域沿线共同扛起“上游担当”,以“酿出美酒的标准”保护岷江水质,也用“擦亮金字招牌的实干”建设美好生活,书写保护岷江“唯远唯长”的新篇,探寻“川字号”和美发展新模式。

四川在线记者 周显彬 图片 李海宁

岷江遥从天际来

岷江首城,松潘;长江首城,宜宾。

上游的岷江,风景秀丽、生态宜人;中游的岷江造就了天府之国,而下游的岷江流域则呈现了丰富的产业图景。“江入天地流”,正是在这一段,中国最为著名的五粮浓香型白酒,中国最为著名的白酒产区,就此和岷江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样的“缘分”也使本次活动充溢着和美的底色,也洋溢着美酒的芬芳。在当天,“守江人”与“酿酒人”的圆桌对话;中外酒业专家联手出镜,给出关于“生态发展”与“酿出好酒”之间的关系解答,文化名人带来关于岷江与诗酒的主旨演讲……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白酒学院院长张文学表示,酿酒与水之间的讲究,古人早就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认知。他说,《齐民要术·卷七》造神曲并酒(一)造酒法(十六)中提到,“造酒法,淘米及炊釜中水,为酒之具有所洗浣者,悉用河水佳也”。这就是说,酿酒用的粮食,必须用好的河水洗;蒸煮酿酒的粮食必须用好的河水蒸;洗涤酿酒用具也必须用好的河水。而在“神曲酒方”中直接说:“收水法,河水第一好。”

而在此之后诞生的比如“水土气气生”“粮水曲窖酿”“气窖水粮酿储匠”等,关于白酒酿造的各种精妙表达中,“水”也是唯一永恒不变的要素。

或许,我们可以相信,每条江河都是带着使命而来的。宜宾之所以成为“中国酒都”,岷江之水对于当地白酒产业的支持功不可没。

如何以酒为媒,奏响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活动主办方表示,从岷江开始,到宜宾收官,活动将顺江而下,走过流域沿线市州区县。将通过开展岷江水源保护倡议、县域川字号品牌研讨、线上流量直播带货等活动,讲好岷江流域魅力生态故事、多彩人文故事、高质量发展故事,共同展示大美四川、和美岷江的独特魅力。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健表示,生态和美是五粮液和美文化内核的重要一环,将以深度参与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践行“要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的嘱托,力求以生态之美继续为和美生活蓄力起航。

好山好水酿好酒

一滴水,一粒粮,一枚曲……以刚刚好的状态,经过刚刚好的工艺,最终在时间的孕育下,酿出一杯恰到好处的美酒。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文化长河中,酒是一种物质存在,也是一种文化象征。世界上的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风情,每一种风情都孕育一种独特的风味,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专属好酒。

“犹如斯佩河之于威士忌,塞纳河之于葡萄酒,泰晤士河之于杜松子酒,岷江之于中国白酒,全世界的高度蒸馏酒都对水质有着很高的要求。”作为全球首位采用国际领先的风味化学研究方法对中国白酒风味进行探究的国际知名专家,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终身教授钱春华表示,“正是其中有益微量元素的不同组合,为各种酒风味的诞生提供了独特的支持。”

“以水为血,以粮为肉,以曲为骨,以技为魂。”酿出好酒是一件从“妙手偶得”到“追溯其然”漫漫修行。“川酒甲天下”美誉的背后,是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为酿造美酒提供了良好环境。与会专家表示,代代相传不断完善的“水土气气生”美酒理论,到了今天依然是“好山好水酿好酒”的最佳解读。

“作为高度依赖优质岷江水酿造美酒的企业代表,在此我想对今天参会的各级领导和河长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佳表示,从一滴岷江水到每一杯五粮浓香,都凝聚着“水土气气生”的和谐之美与“粮水曲窖酿”的极致讲究。

西上岷江源,我们走进松潘,进行“名门之秀”的溯源之旅;百川东到海,在数千公里之外的上海,“中国酒王”领衔亮相中国浓香名酒高质量发展论坛,携手20余家名酒企业,为中国浓香名酒鼓与呼。

从江之源到入海口,在江海共鸣、遥遥呼应中聆听川酒弦歌不绝的豪迈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