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透视镜|成都拿下“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之后,汽车产业如何更进一步?

2023-10-20 15:0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王洁


成都国际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车型

四川在线记者 赵张冬 图片由一汽-大众提供

10月19日,一辆崭新的捷达VS7 ABT缓缓驶下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生产线,这是该公司下线的第600万辆整车,同时也是捷达品牌乃至一汽-大众首款原厂改装产品。

2009年,一汽-大众布局西南,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注册成立了成都分公司。据了解,近15年的时间,该公司累计实现整车生产600万辆,产值超过5000亿,税收超过520亿,并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了近百家配套企业落户龙泉驿区。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第600万辆新车下线

前不久,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汽车保有量突破60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成都的汽车消费市场,表现出强大的活力。

在产销两旺的背后,成都的汽车产业如何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大行其道的汽车市场中保持向上的动力,值得思考。

保有量第一,从何而来?

“理想汽车的第一家店就开在成都太古里。”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表示,“而且成都是理想汽车销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从传统的豪华BBA到造车新势力,再到吉利、长安、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几乎每一个汽车厂家,都把成都视为汽车销售的“兵家必争之地”。

成都能够跃居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每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也功不可没。身为全国四大车展之一,成都国际车展每年会给金九银十的汽车市场添“一把火”。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共产生订单35028台,成交金额达60.87亿元。

“成都这座城市的消费潜力巨大,现在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而且还在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涌入。”在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黄宗令看来,成都生活节奏慢,人们消费观开放,大家都喜欢在周末和假日外出自驾游玩,也乐意在汽车方面进行消费。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成都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60.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3%。

对汽车不限购、较好的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也是成都能够跻身汽车保有量第一城的重要原因之一。“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左转等待区等先进的交通管理措施,让我在成都能够体会到开车的便捷。”从外地到成都定居的张仁波告诉记者,“之前我所在的城市对汽车限购,买车不是掏钱就能解决的一件事情。”

近年来,成都也在不断通过政策支持汽车消费。今年5月至7月,成都面向全市开启2023年“蜀里安逸·车游四方”成都汽车消费奖励活动,资金规模1亿元。今年,成都市商务局发布了《鼓励将传统能源汽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奖励政策实施细则》,为2022年至2027年期间在成都市将传统能源汽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置换奖励。

“汽车消费券确实拉动了不少顾客下单。”成都的汽车经销商长征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实实在在补贴给了消费者。”

产业短板,如何补齐?

从1998年丰田入川,到2007年大众建厂,再到2015年整车产量突破百万台,汽车产业与成都的发展同频共振。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汽车产业主要聚集地,成都拥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32家汽车整车企业,以这些整车企业为“链主”,又吸引了上千家零部件企业先后入驻,其中不乏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等知名的新能源汽车重要配套项目。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汽车产量100.3万辆,位居全国第8位。从规模来看,成都汽车产业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成都正在加速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

“成都目前在产的汽车依然是以传统燃油车为主。”黄宗令指出,“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井喷式发展的趋势下,朝这两个方向转型是必然之路。”

成都市在今年6月制定了《成都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加快电动化、主攻智能化、布局氢能化的重点发展方向,提出加快建设创新策源一流、生态要素富集、能源发展领先的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目标,到2025年,汽车产业整体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实现汽车本地整体产量达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0万辆,产量达25万辆。

近年来,成都打造了以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重要平台。“人才短缺是智能网联汽车建圈强链的痛点之一。”成都欧美同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蒋涛表示,“本地高校可以建设专门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专业或学科,用产业方向和岗位需求指导人才培养。”

“如今,成都汽车保有量第一的数据一经公布,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汽车产业链企业来到成都。”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认为,“依托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导入,构建本地汽车产业产销联动体系,也是成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年,成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车型的导入上也实现了突破。据了解,沃尔沃、极星、极氪等汽车品牌均有在成都投产新能源产品的规划,极氪X、极星3等车型已经在成都工厂实现了下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