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新”消费② | 方便老年人手机打车,这些移动出行平台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2023-10-23 21: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小玉;李建英

四川在线记者 赵张冬

10月23日,时值重阳节,享道出行、嘀嗒出行等移动出行平台都适时推出了为老年群体定制的“有温度”的服务,力求增强老年人出行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随着数字技术创新空前活跃,更多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多项目标任务和服务措施,将“适老化出行”作为民生实事加以部署,明确要求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

10月23日,上汽集团旗下享道出行宣布,其客户端“助老模式”将进行全新升级,页面按键采用更清晰的大字号、无广告模式设计,体验更顺畅。此外,对于“助老模式”订单,享道出行将实时调度后台算力系统,优先响应老年人出行需求,优选服务得分高的司机,并尽可能调度更宽敞舒适的车辆接驾。未来,享道出行还将持续优化多项适老功能,比如线下支付、亲友代付、行程自动分享等,进一步助力银发一族畅享移动互联网时代便捷出行体验。


享道出行在客户端升级了“助老模式”

嘀嗒出行也在重阳节前发起“关爱老年同路人 让老年人出行更简单 ”的倡议,不仅在客户端内上线“助老模式”,推出“出租车助老出行”小程序,让老年人不输入目的地即可“一键”呼叫出租车。嘀嗒顺风车大数据显示,目前55岁以上的嘀嗒顺风车认证车主占比超过2%,同时,从2014年成立至今,嘀嗒顺风车下单时备注“有老人”的订单超过50万单。


嘀嗒顺风车提供代叫服务

记者从高德地图了解到,为了让老年人出门时也能方便地用手机打车,高德打车于2021年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推出系列助老打车服务,在客户端和小程序全平台上线“一键叫车”服务,以社区为主,建设扫码即可叫车的暖心车站,并面向老年人发放助老就医出行补贴。截至今年重阳节,已累计超过6000万人次使用高德助老打车服务。今年以来,老年人打车出行次数同比增长119%。

滴滴出行早在2021年就上线了“滴滴关怀版”小程序。目前,滴滴出行提供“助老打车”客户端功能、小程序及电话叫车热线。过去三年,更通过“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全国帮助约70万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