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新”消费③ | “夕阳红”里暗藏“朝阳市场”,餐饮食品企业看好“银发经济”

2023-10-24 21:2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李建英

四川在线记者 王密

10月24日,一场别样的生日会在海底捞成都银石广场店举行。家住春熙路附近的邓曦陪着爷爷奶奶来到海底捞,为奶奶过一次特别的生日。席间,伴随着欢快的歌声,海底捞员工送上鲜花和蛋糕,让老两口十分开心。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银发族”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众多餐饮品牌、食品企业也纷纷瞄准机会、抢占新商机。


重阳节,中老年顾客到海底捞就餐。图片由海底捞提供

“银发族”成网红餐厅常客

“最近到店的中老年女性顾客有三成之多。”成都一家海底捞门店的美甲师小秋告诉记者。除了和朋友聚餐之外,年轻人在海底捞用餐时热衷的过生日、打印照片、DIY火锅菜等,也逐渐成为“银发族”感兴趣的“趣味项目”。

据美团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5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增速连续4年保持第一。“银发族”越来越懂得享受生活,他们开始用“下馆子”代替“下厨房”,吃饭社交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川菜、粤菜等地方菜,小吃快餐和火锅位居“银发族”品类消费前三。

除火锅外,中式糕点店也是“银发族”们经常打卡的店。据叮咚买菜数据显示,重阳节前两周开始,中式糕点的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近40%。据了解,针对重阳节,叮咚买菜还专门开发了一款双色重阳糕,重阳节前一周的销量环比猛增50%。

银发经济成食品行业新赛道

当下,老年人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热爱网购且消费力强。众多食品企业也瞄准商机,纷纷推出针对“银发一族”的产品。

早在2016年,江中猴菇米稀就以“养胃”标签进入老年食补市场,成为江中集团特色食疗产品;2019年,旺旺为填补国内老年食品市场的空白,开创老年无糖饮食的赛道,推出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爱至尊”系列,以无糖零食礼包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农夫山泉也在布局中老年饮水。

此外,各大乳企纷纷加速布局中老年奶粉市场。据了解,蒙牛、光明、伊利、雀巢、飞鹤等国内外知名乳企均有布局老年奶粉赛道,甚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该赛道的投入。2022年9月,达能推出敢迈芯锐力中老年羊奶粉、敢迈冕御力中老年奶粉两款产品。

“中老年奶粉市场未来发展的前景很大,核心在于推进从技术营养产品向专业营养产品进行转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无论是线下餐饮品牌还是线上食品企业,如何让老年人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开心,是食品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也是助力品牌扎根老年食品市场的重要机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