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透视镜 | “科幻热”在成都蔓延,购物中心、艺术街区“玩”出哪些新花样?

2023-10-24 22:3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建英;范瑞鸣;吴小玉


“见所未见·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国首展,《球状闪电》场景——惊雷。

四川在线记者 赵泽宇 实习生 权瑞妮 受访者供图

10月22日,为期5天的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落下帷幕,但“科幻热”仍在蔓延。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目前不少主打科幻的展览活动亮相成都人的家门口——

“见所未见·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国首展亮相成都凯德·天府,“科幻世界·无限”宇宙之门科幻艺术展、三体“宇宙闪烁”增强现实观测站在成都东郊记忆吸引着科幻迷,“科幻世界杂志封面展”落地成都太古里方所书店,向齐聚成都的全球科幻迷讲述中国科幻文学描绘的美好蓝图……不难看出,城市里的购物中心、商业艺术街区成为大众接触科幻、了解科幻文化的有效载体。

看现场:城市商业拥抱科普类科幻展览

一片超现实科幻“片场”在成都新南天地商圈的凯德·天府“支棱”起来。10月24日,记者在“见所未见·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国首展看到,现场精选了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吞食者》《圆圆的肥皂泡》《球状闪电》《乡村教师》5大作品,以沉浸式体验为手段进行二次创作,还原复刻作品中的经典场景,趁着“科幻热”在成都首次与全国观众见面。


“见所未见·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国首展,《流浪地球》场景——行星发动机。

《流浪地球》中令人震撼的行星发动机,《吞食者》里的“巨型世代飞船”船舱,《圆圆的肥皂泡》中的超级大泡泡……此次展览场馆设置科幻概念空间、创作空间、沉浸式体验空间和文创空间四大模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穿越”科幻电影片场,还能近距离观赏原画及手稿。“场馆工作人员还将以主题NPC的形式与观众互动,增强沉浸式体验感,深受青少年们和亲子客群的青睐。”该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东郊记忆,三体“宇宙闪烁”增强现实观测站利用裸眼3D、虚拟现实等技术,将《三体》中的科幻元素和场景进行实景呈现;“科幻世界·无限”宇宙之门超感科幻艺术大展还呈现多组中国先锋艺术家创作的新媒体雕塑、数字艺术影像、沉浸式超感空间等充满科幻感的作品。

主题展览、沉浸式体验在成都购物中心、商业艺术街区发光发热的同时,不难觑见其背后打造商业新空间的新脉络。近年,为抢抓机遇打造消费新场景,成都不少商业体相中艺术展览这一载体,实现人气“变现”。成都大悦城在去年4月打造“火星2035”沉浸式科学艺术展西南首展,利用超过1200平方米的超大展厅,将探索火星的历史长廊搬来成都人的家门口,备受欢迎。


中国航天科普协会官方艺术展“遨游太空”成都站在仁恒置地广场火热进行

无独有偶。持续举办至10月下旬的中国航天科普协会官方艺术展“遨游太空”成都站在仁恒置地广场举办,现场体验空间超2000平方米,为参观者讲述航空航天发展和宇宙科普知识。

上述现场都向外界揭示:购物中心成为科普类展览走出传统展馆,拥抱大众的“一扇窗”。

看热力:产业快速增长刺激新业态衍生

“科幻热”的热力到底有多大?根据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77.5亿元。其中,2022年成都科幻产业(不含科幻装备制造)营收200.18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22.81%;同比增长13.32%,远高于全国5.77%的增速,稳居中国城市科幻产业发展第一阵营,充分说明成都这座“科幻之城”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成都环球魔力沉浸式综合体内的VR体感设备

可喜的是,成都已有应战“科幻”的选手在全国舞台崭露头角。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开始,“环球魔力”抢占沉浸式虚拟现实应用场景赛道,去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公布的“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环球魔力(成都)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咏告诉记者:“成都具备数字文创产业的成长沃土,人才丰富度、内容创想力、消费包容度都为新兴产业提供了想象空间,再加上成都对于科幻产业的大力支持,这为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场景发展增添了马力。”

科幻体裁为众多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商业艺术街区注入了新的灵魂,聚集了新的人群,刺激了新业态衍生落地。随着一批新的购物中心相继亮相,城市更新也为老城街区和工业遗址项目创造了新的机遇,商业市场竞争日渐白热化。各大商业体在流量逐步稳定的情况下,急需结合新的流量平台、新的商业形态来打造新的内容。

省内消费领域研究人士分析说,由“科幻热”衍生而来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科普教育、周边文创等都为商业体打造新业态提供了新的“风口”,进而满足对于科幻消费场景产生新需求的消费客群。


“见所未见·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国首展,《圆圆的肥皂泡》场景——超级大泡泡。

商业体如何更好地承接科幻产业相关业态落地?李咏认为,未来的体验空间包含购物中心,亦或是环球魔力这类的沉浸式综合体,必将是线上线下联动的元宇宙式的购物形态,用户通过线上线下共享地图,共同完成游戏任务,在获得游戏剧目体验的同时,又买到了实惠有趣的新商品。

“目前我们上线的《宙合司》《困斗之兽》等剧目就具备了这样的雏形,并取得积极的市场反馈——环球魔力门店沉浸式剧场在今年暑期营业额达到一周30万元,其中《困斗之兽》是一周19万元。”李咏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