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又环保 弃物变为宝

2023-10-19 17:5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并最终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全新城市发展模式。

为了加强“无废城市”理念的宣传,推进“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引导绿色生活新风尚,从源头减少固废的产生,10月18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在“儿童之家”主办了“让垃圾回家”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活动,邀请辖区内20组亲子家庭参与,期望充分发挥“小手”作用,做到“小手牵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

本次活动根据小朋友的特点策划了“谁是垃圾分类小行家”“无废知识小问答”“环保服饰手工DIY”三个环节。

缝衣针是哪类垃圾?口罩应该扔进哪种颜色的垃圾桶?日常节水节电的窍门有哪些……“谁是垃圾分类小行家”“无废知识小问答”环节涵盖了垃圾分类原则、垃圾种类及其意义等方面,从分类垃圾桶的颜色到垃圾如何投放,从“撤桶并点”到“定时定点投放”,从垃圾分类标志到垃圾处理现状,题目紧密结合居民的实际生活。现场氛围紧张又激烈,知识竞答小选手们全神贯注、分秒必争,以良好精神状态投入竞赛答题。

在后续活动中,塑料瓶、塑料袋、纸杯、瓶盖等废弃物“登场”,20组亲子家庭将平日里收集到的固体垃圾,通过加工、改造、设计、制作,变成了漂亮别致的服饰、帽子。过程中,小朋友们秒变时尚小达人,生活中常见的丢弃物成了孩子们创作的灵感,一件件漂亮别致的衣服、一顶顶别出心裁的帽子……生活中不起眼的废旧物品,在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和巧手装扮下,变成了一件件童趣盎然的创意服饰。

“这次活动特别有意思,我家小朋友还偷偷问我:‘妈妈,我们中午啃完的大骨头,应该扔到哪个垃圾桶里呢?’后面我们又用一起收集的废品装饰小马甲和高礼帽,这不仅展示了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还大大增强了亲子家庭对‘无废城市’理念的了解,开拓了绿色生活的新方式。”涵涵妈妈开心地说。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环保知识问答、变废为宝、作品展示等方式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辖区居民更进一步理解废物循环再利用的意义,鼓励大家从身边点滴做起,“小手拉大手”,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社区环境。未来,天骄西路社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让人人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关注者、环境问题的监督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和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呼吁大家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文/余书婷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