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四川日报2018-06-04 06:32:24
支持键翻阅图片
|列表查看 |全屏查看分享到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 茸木达乡的幸福新生活

  初夏的壤塘县蓝天碧透,绿草如茵,群山秀美。时隔14年,记者穿越海拔3300多米的高原草场和山谷,重访茸木达乡,见证走出大骨节病阴影的藏乡群众的幸福生活。
  5月23日,茸木达乡敬老院里,在这里休养的甲甲玛和其他老人正在院坝草坪上晒太阳。多年前,甲甲玛曾患有Ⅲ度大骨节病。“老人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生活很幸福。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病痛减轻了,他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敬老院院长中华深有感触地说。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帮扶下,昔日大骨节病重灾区茸木达乡成功摘掉了“重灾区”的帽子。
  近年来,壤塘县开展了更换粮食、易地育人、社会保障、产业培育、饮水安全、移民安置、卫生防治大骨节病、易地搬迁大骨节病综合防治,极大改善了病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群众住上了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的新房;通过换水换粮、阻断病源、实施医疗救助等措施,使大骨节病人病痛明显缓解。
  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现有45岁以下的农牧民患有大骨节病。2017年,全乡享受大骨节病换粮的共有337户;全乡共有安全饮用水蓄水池19座,707户2364人全部用上了安全饮用水。当地还为医疗服务提档升级,一方面对患病人员进行治疗,一方面对健康人员进行预防和补钙,省、州、县、乡各级医疗单位每年到茸木达乡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达30余次。
  本报记者尹钢摄影报道
  链接
  大骨节病已有100多年历史,是一种地方性、退行性、慢性、全身性软骨骨关节病。患者多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病,轻者骨关节增粗,重者关节畸形、致残,是严重危害居民身体健康的重大地方病之一。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