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民意 问责任落实 巴中2017首期《阳光问廉》开播

2017-04-28 05:25: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谢颖

政务窗口服务差“堵”人心、通村通畅工程进度“被完工”、村民民意“被代表”、村干部雁过拔毛吃回扣……4月25日晚,以“听民声民意 问责任落实”为主题的2017年第一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通过观看调查短片、主持人提问、部门“一把手”作答、被问廉主嘉宾向相关责任人现场发问、评论员点评等方式,针对在行政效能、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现场“拷问”部门和乡镇“一把手”。由来自三县两区和经开区各10名群众代表共60人及7家省市媒体代表组成的问廉代表团,对被问廉嘉宾的答复情况进行测评。各县(区)长就所反映的问题现场落实整改措施。各县(区)纪委书记现场表态将对违规违纪和行政效能低下严肃问责。

紧盯效能,问执行

水源不合格 相关部门“推”责

近日,平昌县兰草镇饮用水源保护问题被省环保督查组发文要求:严肃追责、限期整改。3月底,调查人员随市环境监测人员来到兰草镇饮用水源取水点桥河沟,看见水源地水体浑浊发绿,水面漂浮物多。

据了解,2016年平昌县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了两次监测,兰草镇都为Ⅳ(四)类水质,没有达到III水质以上的基本要求。2016年7月,县环保局向兰草镇政府发送了一份整改告知函,建议搬迁水源地,并将搬迁水源地的建议抄送给了平昌县水务局。早在2015年3月,时任县人大代表王远芳就向县人大会议提出了《关于迁址兰草场镇饮用水源点的议案》,县水务局回复了议案并确定了选址。

两年过去了,问题为何没得到解决?问廉现场,平昌县县长李余良向县环保局、水务局、兰草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发问。李余良表示,心痛百姓的不易,将迅速成立专班,由常务副县长牵头,水务、环保、发改、兰草镇分工负责,县目督办牵头,书记督查室、县长督查室配合,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这项工作进度进行专项督查。

服务“堵”心

“最后一公里”不顺畅

随着巴中“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大厅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然而在通江政务办事大厅和一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最后一公里”并不顺畅。

调查人员暗访发现,窗口工作人员迟到、空岗现象较为严重,个别窗口服务人员还存在态度不好,服务质量差的现象。3月23日,在通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2号窗口,办事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起了争执,办事资料被工作人员摔在窗口的桌台上;4月5日上午9点,通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提着早饭来到自己的岗位,随后,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管护着自己的“QQ农场”;4月19日上午11点07分,通江县火炬乡便民服务中心几名工作人员饶有兴致的围在一起观看手机视频,几分钟之后,一名工作人员离开,两名工作人员仍边抽烟边聊天;4月19日上午11点18分,通江县斯波乡便民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看汽车图片。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通江县各类窗口大面积缺岗、服务态度差和上班期间不务正业的问题,通江县县长王军表示,必须从严处理上述情况,加强窗口人员技术培训和思想教育,进一步完善制度、树立为民服务理念。

紧盯脱贫攻坚,问推进

应付考核 村道工程“被完工”

2016年12月底,南江县交通运输局向市交通运输局上报了仁和乡9个建制村通村通畅公路49.5公里已全部完工。暗访组走访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南江县交通运输局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仁和乡9个村中只有园峰村、塔子坪、钟家湾三个村完工,回龙村和严山村都只完成了1公里路面硬化,剩下的4个村显示已开工,但路面工程尚未实施。

让人意外的是,南江县交通运输局对此早就知情。明知道弄虚作假,却依然要将仁和乡的通村通畅公路全部“被完工”,该局农建办主任黄成瑜解释,考虑到市上对县上目标考核,为了不扣县委、政府的分值,让县交通运输局统计股填报完工。

南江县县长李善君对此深感震惊、揪心和惭愧,严批县交通运输局浮夸、虚报、弄虚作假行为,并承诺将认真落实巡察、问责、考核等相关制度,建立举报制度。同时,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对公路、饮水等涉及脱贫攻坚的各项工程一项一项抓落实。

紧盯政策落实,问责任

村务不公开 资金被私分

2014年,通水路改造工程征用了巴州区水宁寺镇香炉村41户农户的部分土地。根据有关规定,香炉村“两委”决定将征地补偿款的20%归村集体开支,并确定由村主任陈波具体负责。

按照村务公开的要求,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支配情况需公开。但香炉村的村民纷纷表示不知道这20%的征地补偿款共计135536元是如何开支的。

据调查,20%的补偿款其中的23736元用于了香炉村二社修建村道路,剩余的111800元被陈波和三社社长孙成富私分了。

面对主持人的发问,该镇负责人坦诚监管存在空白,上述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并承诺以后一定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坚决把社账纳入乡镇的会计核算中心。

巴州区区长杨波表示,水宁寺镇对干部的监管存在问题,纪委将迅速调查,1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结果;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村财务公开的大检查、大督查。

办事收“跑路费”

村支书与民夺利无法纪

2013年1月,南江县正直镇宝石村村民蔡绪丕领到了国土部门下拨的2.2万元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款。然而,他不得不拿出其中的3000元现金送给村支书李泉文。对于收取了蔡绪丕3000元现金一事,李泉文承认此事,并认为给老百姓办事,收取“跑路费”是理所应当的。村民说李泉文有“做事先谈钱”的习惯,就连贫困户要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李泉文都要收取“跑路费”。

据调查,2015年,李泉文还以其妻子邱瑾的名字上报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补助,骗取国家补助2.5万元。对于李泉文的行为,村民颇有怨言。

任职必负责,失责必问责,问责问到底,时任镇党委书记和时任镇纪委书记也在现场述责。现任正直镇党委书记赵勇表示,上述问题暴露出正直镇在干部的管理、教育和政策执行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制度的刚性执行力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党委在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上需要认真研究,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摄影戴刚

    编辑推荐